奋斗新时代 绘就新辉煌
——邢台银行“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

来源: 长城网  
2021-05-11 17:18:4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邢银)邢台银行作为邢台市唯一一家区域性股份商业银行,“十三五”期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建设大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赶超发展,以“客户导向、数据思维、突出创新、稳健发展”为指导思想,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和成长性的地方银行”,资产和存款均迈上“千亿级”新台阶,经营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举全行之力 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十三五”期间,邢台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区域高质量赶超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植根邢台,面向京津冀,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整体经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截至2020年末,邢台银行资产总额达1206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786亿元,增长1.9倍;贷款总额达662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473亿元,增长2.5倍;存款总额达1006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652亿元,增长1.8倍;全行客户数达到208万,较2015年末增长1.24倍;借记卡达到204万张,增长1.83倍。2020年上缴各类税金5.29亿元,较上年增加1.36亿元,其中,邢台区域纳税4.16亿元,较上年增加1.07亿元,位居邢台市2020年度纳税百强企业第五名,较2019年晋升3个位次。五年来累计纳税18.72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市属企业纳税前列。

  “十三五”期间,该行资产、存款、贷款均实现翻番,存、贷款规模晋升至全市各金融机构第2位,较“十三五”初期分别上升3个和4个位次。第4家分行廊坊分行开业,全行分支机构从59家增长至76家,实现了覆盖冀南、辐射京津的科学战略布局。

  “十三五”期间,邢台银行始终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获评河北省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获评“榜样邢台最具社会责任企业”,荣获互联网创新中小银行奖项等荣誉称号;特色信贷产品“冀南微贷”先后荣获“全国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金口碑支持小微企业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这是硕果累累的五年,一组组数字记录着邢台银行取得的骄人业绩。

  这是有口皆碑的五年,一项项措施体现着邢台银行的责任和担当。

  这是铸就辉煌的五年,一项项荣誉铭记着邢台银行收获的赞誉和认可。

  守金融之本 助力经济腾飞

  “十三五”期间,该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经济金融政策,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和脱贫攻坚目标,将“绿色发展”融入全行的经营战略和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将信贷资金重点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等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倾斜,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活水”。打造的金融品牌“冀南微贷”累计发放贷款165亿元,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接近2万户。落实普惠金融政策,为农村群众办理基础金融业务,覆盖近1200个村庄、服务客户18万人,辐射200万农村群众,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强化责任和担当,出台十项金融服务举措,快速启动央行支小再贷款,在全市率先推出“走企助企帮企”活动,为企业及时“输血”,截至2020年末,已走访企业客户6800户,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落实市委、市政府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要求,对亩均税收评价ABC类企业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客户让利近1亿元。2017年该行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城商行获得了亚洲开发银行转贷业务承办权,2020年11月,合作实现历史性突破,近2亿美元贷款顺利通过亚行董事会审批,将助力全市乃至全省环境治理和绿色发展。 

  筑合规之基 突出科技创新

  “十三五”期间,该行坚持“大科技、大零售”战略和“把利润实现在安全区域”的经营理念,全面加强风控合规管理,在全省城商行中率先启动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努力实现金融风险管控的IT化、数字化,确保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成立风险主管队伍;连续举办风险合规知识竞赛、专业技能比赛;上线运行印章管理系统,有效防控操作风险,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大数据思维为引领,以大科技战略为支撑,进一步强化“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着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敏捷银行。新核心系统3.0项目群顺利上线,成立邢台市首家科技支行,研发“科贷通”系列产品。移动信贷工厂实现线上全流程运转,“随心贷”“微企秒贷”业务发展迅速,打造客户2分钟填表申请、1秒钟审批、零人工干预“210”式信贷支持渠道,为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注入强大活力。在全省城商行中率先实现网点柜面凭证无纸化、应用厅堂人脸识别技术,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打通支付宝、微信、京东等第三方支付通道,互联网综合支付平台“祥牛云付”、微信银行和人脸识别系统相继上线,实现燃气、热力、供水等网上自主缴费,柜面业务办理效率较2015年提高一倍。

  铸文化之魂 勇担社会责任

  文化兴则企业兴,文化强则企业强。五年来,邢台银行毫不动摇地坚持企业文化引领业务发展理念。向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构建起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五大理念和十二条行训为内容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在全国银行业中率先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把积分奖扣渗透到日常工作、行为规范、社会责任、家庭文化、道德品质等各个方面,强化对员工的正向引导和激励。

  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的银行。“书香银行”“多走一步的银行”品牌叫响邢台、邯郸、衡水、保定、廊坊五地市。连续十一年举办公益性新年音乐会,为市民带来极具感染力的视听盛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强化担当,先后向市慈善总会和市援湖北医疗队捐赠“大爱无疆”存单等防疫物资超过100万元,五年来组织开展各类赈灾扶贫、关爱弱势群体、爱心助教、志愿者服务和金融知识公众教育等公益活动,累计捐赠1200余万元。

  时节如流,岁月如歌。邢台银行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回望“十三五”,邢台银行奋勇拼搏、砥砺奋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生动实践,收获了经营发展的累累硕果,砥砺着攻坚克难的如虹士气,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

  回首“十三五”,发展成就值得铭记;展望“十四五”,筑梦未来愿景可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现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邢台银行开启“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再创新辉煌的发力之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邢台银行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毫不动摇贯彻“零售+绿色”的经营理念、“合规+严管+安全”的管理理念、“创新+文化”的保障理念,振奋精神,昂扬斗志,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力争到“十四五”末,总资产突破2000亿元,各项存款突破1700亿元,各项贷款突破1000亿元,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安全发展之路,继续为助力地方经济建设,提升居民金融生活贡献力量。

关键词:邢台银行,十三五,成就巡礼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