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农商银行:点线面结合,打造信息安全风险体系“硬支撑”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6 23:0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徐建华)为持续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规范信息数据安全操作流程,,为全行业务经营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今年以来,固安农商银行以“点”“线”“面”为抓手,持续建立健全防范信息安全风险体系。

  把牢“基本点”,持续提升保密管理教育培训水平。成立计算机网络系统保密领导小组,不定期组织开展行内涉密计算机信息安全检查。要求全辖所有网点系统管理员每季度参加一次相关培训,培训内容覆盖计算机及网络操作、维护培训、应用软件操作培训、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课程及保密教育等保密管理课程,持续提升员工专业能力。同时,加强对全行计算机网络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通过列举案例、普及法律,帮助其加深思想认识,规范行为准则,引导教育全员切实履行安全保密职责,持续筑牢保密管理的思想“篱笆”。

  建强“安全线”,持续加强信息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通过细化职责分工,夯实工作责任,持续完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加强信息科技风险管理水平。目前,该行已基本建立了以科技部、统计与风险合规部、审计部为“一、二、三道防线”的风险防范工作体系,旨在充分融合发挥三部门的科技优势、数据基础和审计经验,持续提高信息科技风险计量和检测机制水平,有效防范信息安全事故发生,多措并举促进各类信息系统持续、稳健运行。

  扩大“预防面”,持续强化网络安全风险评估能力。坚持以全面性、系统性、重要性和公正性为前提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通过与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针对安全管理制度、网络架构、主机安全以及内网应用系统进行了信息系统安全风险评估与修复,持续提升自身网络安全风险评估能力,进一步确保全行信息安全保障能力符合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和自身业务的安全需求,有效增强用户使用信心,提高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固安农商银行,信息安全风险体系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