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3 20:09: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王永斌)唐山市坚持贯彻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聚焦重点任务,创新思路举措,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全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化防震减灾、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扎实做好防震减灾工作。全市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完善地震预案体系建设,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面提升抵御地震灾害的防范能力,在春节、冬奥会、“两会”期间加强督导检查和震情跟踪研判,做好24小时震情值班,时刻准备应对突发震情,实现了震后10分钟左右完成地震定位和震情信息上报。今年以来,唐山市完成了7次2级以上地震的应急处置工作。去年,唐山市开始实施重点地震断裂带周边农村及城镇房屋抗震改造工作,计划到2025年对全市22.3万户农房进行加固改造,唐山还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大会,国家地震局对唐山市防震减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唐山市防震减灾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圆满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唐山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责任、行业管理责任、防控扑救责任及各类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针对春季森林防火特点,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等专项行动;成立督导组深入防火一线,逐县区、乡镇、林场、景区排查整改风险隐患;防火关键期,防火队伍全员、实装24小时备勤,切实做到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截至目前,唐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再次实现零火情零火灾。

  大力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健全“1+N+X”(总体+专项+部门)应急预案体系。目前,全市建有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73支共有2215人,专业森林扑火队伍7支共有556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162支共有13890人。去年,全国首部防灾减灾救灾地方性综合法规《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条例》正式施行,它在建立基层综合信息员队伍、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域外自然灾害援助、完善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等方面提出了“唐山方案”,也为唐山市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了法律保障。

关键词:唐山,防灾减灾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