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行:网络安全“兵盾盾” 科技创新“学融融”

来源: 长城网  
2022-02-28 17:27: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钟航)这个冬天,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伴随冬奥这场盛典火爆全世界;这个冬天,中国银行河北分行信息科技部集结精英,砥砺奋进,心系一线,坚守岗位,风险排查、应急管理、变更管控,服务保障等多方着手、多管齐下,搭建网络安全“兵盾盾”,开创科技创新“学融融”,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网络安全“兵盾盾”

河北中行信息科技部搭建网络安全“兵盾盾”,开创科技创新“学融融”,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钟航 供图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行冬奥安全保障工作要求,信息科技部细化15类共64项工作的冬(残)奥会保障明白纸,“排出任务书,挂出作战图”逐项落实。完善重点应用保障目录,梳理重保系统对应的设备清单,提高响应敏感度。

  保证备品备件充足,梳理网络、系统、应用、机房环境耗材备件清单,保障快速处置。排查风险隐患,梳理网络边界22台防火墙近2420条策略。加强应急管理,制定应急预案,推进张家口分行本部及35家支行的灾备环境建设,以灾难场景桌面推演与灾备网络实战演练相结合,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春节伊始,省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室成员带队,同技术骨干7*24小时值守岗位,与一线紧密沟通,实时跟进机房巡检、工单受理和变更执行进度;张家口分行信息科技部和唐山分行、沧州分行、廊坊分行三名技术骨干组成信息技术小组驻守张家口赛区指挥中心,开展网络设备、线路、无线环境、机房设备间、OA/NOTES等关键系统运维,用科技力量服务冬奥,形成坚固的网络安全“兵盾盾”。

  科技创新“学融融”

信息科技部采用产学研融合服务模式,开发新产品、落地新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学融融”。钟航 供图

  为进一步做好冬奥科技保障工作,信息科技部采用产学研融合服务模式,开发新产品、落地新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学融融”。

  一是分行特色接入数字人民币支付体系,实现对公对私钱包批量联机开立,数币及数币红包代发,与冬奥数币场景进行深度融合。

  二是充分使用大数据分析平台,通过KATA、IDS、APT、流量分析等防护工具,实时监控网络安全。冬奥期间共发现互联网398起可疑地址访问事件,封禁327个互联网地址,营造安全稳定网络环境。

  三是采用智能监控机器人对影像平台、POSP等系统进行24小时智能监控,发现告警系统自动第一时间通知省行及张家口分行值班人员,进行紧急处理。

  如冬奥吉祥物一样,河北中行信息科技部的“兵盾盾”和“学融融”将继续努力为冬残奥后续保障带来长久安全和吉祥。

关键词:中国银行,河北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