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开发区:“项目为王”内强外引促招商

来源: 长城网  
2021-06-22 18:22:43
分享:

  长城网讯(李杰 张琪)今年以来,鹿泉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唱响“项目为王”主题曲,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重大项目谋划引进建设年”活动。各部门千方百计促开工,全力以赴赶进度,精心谋划抓储备,多措并举强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鹿泉经济开发区于2017年在石家庄市率先成立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共承接53项下放事项和31项部门派驻事项。全面推行领办帮办代办制度,建立完善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企业设立登记平均时限可达到1个工作日,并开通短信提醒等业务,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办理事项进度。加强“企业开办”专区建设,完成了税务、公章刻制部门入驻大厅,切实提升了“一站式”服务,同时还实现了“公章免刻制”“证照免邮寄”服务。全力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方便了广大企业和群众办事。

  去年以来,开发区从规划建设、行政审批、企业服务等部门抽调骨干成立了项目服务中心,实行了项目专员制度,为每个重点项目明确了一名项目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为项目专员,对新改扩建等项目安排专人全程“领帮代”办项目立项、土地组卷、规划、人防、施工许可等全程审批手续,缩短项目手续办理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近年来,开发区不断健全优惠政策体系,相继出台了《大力引进培育人才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创新提升的意见》《大力推进外资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商招商激励政策》以及招商引资的“黄金十条”和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的“黄金十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严格兑现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政策的覆盖面和奖励力度在河北省同级开发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招商引资围绕电子信息产业,以补链、延链、建链为主攻方向,以实现强链为最终目标,拓展招商引资模式,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会议招商等。通过丰富的招商引资活动,加快引进一批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链优势企业项目,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局面。

  截至5月31日,开发区累计洽谈对接企业84家,共引进企业36家。其中,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4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5个。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基地项目、技侦安全防护研发项目、通讯设备及雷达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跑办土地相关手续,开工所有项目全部按照计划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关键词:鹿泉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责任编辑:郭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