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开发区: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来源: 长城网  
2021-04-27 13:36:52
分享:

  信息产业基地。鹿泉经济开发区 供图

  长城网讯(李杰)为牢牢把握“十四五”未来五年发展的历史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石家庄市鹿泉区委、区政府在对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一系列调查研判的基础上,确定了鹿泉经济开发区“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目标,以数字经济小镇建设为抓手,科学规划布局,内强外引双轮驱动,完善生活配套,确保“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亿级发展目标。

  科学规划布局 预留发展空间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鹿泉经济开发区结合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及发展前景,规划了总面积4.9平方公里的数字经济小镇,以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为核心,北至307国道,西至京昆、青银高速,南至御园路、京赞线,东至西三环;编制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行动实施方案》,在发展光电和导航通讯为优势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时,大力发展软件、互联网、通讯增值服务业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以开发区平台公司为主体对闲置、低效土地进行前期收储、开发,为产业布局、发展预留了软件产业园等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聚集区730亩物理空间。

  数字经济小镇现有电子信息企业620家,其中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371家,聚集了中国电科13所、54所、中电六所、海康威视、远东通信、普兴电子、中瓷电子、同辉电子、博威集成电路、神舟卫通、美泰电子、森思泰克、神玥软件、晶禾电子、银河微波、京华电子等一大批优势企业,2020年销售收入350亿元。

  激发内生动力 做强现有企业

  企业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能够为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强劲的内生动力,是实现千亿级发展目标的重要“一轮驱动”。2021年,在建重点项目有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项目、普兴电子二期项目、东森电子扩产项目、晶禾电子扩产项目、石榴红了·运营平台智慧谷项目、梦巢小镇项目以及西比克、三明通讯、创联通信等;2021年一季度改建、扩建项目共计35个,总投资达41.9亿元。

  为进一步支持现有电子信息企业发展壮大、做大做强,一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结合原有政策起草了《鹿泉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现有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从固定资产投资、企业跨越式发展、上下游企业落户等十个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支持。对利用自有资金实施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最高补助1000万元;对地方财政留成增速较大的,按照地方财政留成增长部分的50%,最高奖励300万元;对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的,最高奖励引荐企业1000万元。

  另一方面给予土地保障,开发区不仅为招商引资新项目提供土地支持,更为现有企业的发展提供土地保障,对现有物理空间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等,在亩均税收不低于100万元的前提下,优先安排土地。普兴电子、东森电子、晶禾电子、创联通信等是开发区现有企业裂变式发展的代表,急需扩产扩建,扩大产能,并且正在筹备或计划上市,为此开发区分别提供了面积不等的发展用地。

  LPE设备操作现场。鹿泉经济开发区 供图

  拓展招商模式 加大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实现千亿级发展目标另“一轮驱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补链、延链、建链为主攻方向,以实现强链为最终目标,拓展招商引资模式,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会议招商等。通过丰富的招商引资活动,加快引进一批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产业链优势企业项目,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局面。在2020年引进项目125个、总投资90亿元基础上,力争2021年引进项目不低于150个,总投资突破120亿元。

  3月31日下午,鹿泉经济开发区举行一季度新入驻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3.5亿元,涉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电子商务等领域,对于促进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具有积极作用。此外,今年一季度,开发区入区企业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累计新增电子信息企业36家,总注册资本12.8亿元,总投资约5.08亿元,为鹿泉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小镇、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注入了新动能。

  电科导航。鹿泉经济开发区 供图

  完善生活配套 留住产业人才

  鹿泉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人才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人才聚,为了推动产业发展和人才服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医、食、住、教、购、游等全方面需求,努力把鹿泉区建成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人才生态最优区。

  在住房方面,正在建设投资4.2亿元的人才公寓,预计今年主体完工,2022年投入使用;启动了人才家园建设。在教育方面,春天、春雨两所人才子弟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免学费;建成了石家庄一中分校、北外附属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正在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合作,谋划建设研究生学院,推动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在医疗卫生方面,正在建设河北省人民医院龙泉院区,预计今年主体完工,2022年投入使用,河北省二院鹿泉分院预计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在文体游方面,正在建设投资3.2亿元集生态景观、休闲娱乐、观赏垂钓、人文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卧佛泉湿地公园,预计今年主体完工,2022年上半年全部对外开放。在餐饮购物方面,启动了商业综合体、品牌餐饮购物一条街项目建设,引进国内外品牌、知名小吃等入驻,丰富人们的餐饮购物选择。

  通过完善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满足广大企业员工医、食、住、教、购、游等全方面需求,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居乐业环境,真正让人才在鹿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

关键词:鹿泉经济开发区,创新,信息产业责任编辑:绳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