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税务:打造高素质“税务铁军”

来源: 长城网  周子龙
2021-03-02 18:30:4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周子龙)“税务大讲堂是一个思想相互碰撞、精神相互激荡、学习相互激励、工作相互促进的平台……”近日,保定市税务局“税务大讲堂”正式开讲。作为提升素质、锻炼人才的举措之一,保定市税务局于11月份正式“上线”“税务大讲堂”。保定市税务局以人才兴税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突破口,打出一系列队伍建设“组合拳”,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责任担当,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税务铁军”。

  党建统领筑牢文化基石

  文化内涵决定队伍气质影响行为观念。在保定市税务局每位干部手中都有一本党建文化口袋书,治局理念、工作信念、发展方向一应俱全。靠制度约束人、靠真诚团结人、靠自律影响人、靠实干带动人、靠公正取信人……该局坚持党管人才,将创建“税务先锋”党建文化品牌与人才兴税深度融合,提出用十年时间分三阶段,持续、梯次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品性、有作为的专业队伍,逐步形成优良互补、强弱相济、凝合聚力、能打胜仗的过硬集体。该局以集中培训+资料自学的模式,使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写感悟、说认识、谈体会,提高干部思想自觉,提升队伍政治素质,使党的思想理论成为滋养新时代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同时,紧扣爱党爱国、兴税强国主题,组织参加“人民学习—格局屏天下”远程学习、举办税收大讲堂、开展主题交流研讨、演讲辩论等活动,宣传、弘扬中国税务精神,从思想上提升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自觉性,推进全市系统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提升、担当意识增强。

  岗位练兵砸实业务根本

  该局以“业务大比武”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提出“教育培训+”学习模式,将教育培训与局校共建、兼职师资、高端人才、空中课堂、绩效管理融合建设,力争最短时间内实现“三师”资格、高端人才、青年才俊等各类人才全领域覆盖、梯次化配备。同时,出台系统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办法,通过“分段培训、轮岗锻炼、自主学习、导师指引、多向激励”五位一体的培养新模式,进一步丰富新入职干部知识结构、增加岗位阅历,为高质量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人才支撑。今年上半年,该局抽选36名业务骨干组成学习资源核心团队,按照征管评估、行政管理、纳税服务、税务稽查、信息技术五大岗位类别,整理1.38万道试题,订购专业用书6000多册,安排45名兼职教师轮班授课21期52课时,累计培训3.83万人次。不仅如此,该局还在干部选任、上级机关选调或遴选人员时,对获得国家税务总局领军人才、河北省税务局高端人才和青年才俊、各级业务骨干、“三师”人员予以优先考虑,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的学习热情。

  实战锻炼提升担当能力

  保定市税务局把一线工作当成培养人才的“练兵场”“检测站”,给德才兼备的人才压担子,给实绩突出的人才搭台子,给群众公认的人才架梯子,在大事急事难事烦事中锻炼队伍、成长人才。在落实“六稳”“六保”大局工作中,业务骨干紧紧围绕依法组织税费收入、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等重点工作,以学为用、以练为战、以干为先,为落实“六保”“六稳”大局、实现税收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在纳税服务方面,全面加强智能税务建设,选拔业务水平高、服务态度好、责任心强的年轻干部担任“引导员”,提速办税效率、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努力实现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

关键词:保定税务,大讲堂,党建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