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勺铁水扬起满天绚丽,爱上梦幻般的非遗只需一秒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1-02-14 23:49:21
分享: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主办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支持的

“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

微视频、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

   

河北的美,我们一起来发现

《树花绽放贺新春》拍摄于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刘建中 摄

  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因其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不亚于烟花。

《打树花》拍摄于沧州市任丘城区。杜江云 摄

  暖泉古镇自古就为临边用武之地,冶炼铸造业十分发达。

  据说当年暖泉镇有好多铁匠作坊,每逢年节,富人们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也同样渴望着热闹喜庆,但铁匠买不起烟花,他们从打铁时四溅的火花中得到灵感,把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上,好似朵朵烟花盛开。

  这种特别的“烟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其热闹喜庆的氛围绝不输给拥有烟花的富人们,因此便有了每逢过年“富人放烟花,穷人打树花”的民俗。

《火树银花不夜天》拍摄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天下第一关景区。王金磊 摄

  几名工匠,几桶铁水,几柄柳木长勺……工匠以极快的速度从铁桶里舀出一勺高达一千多度的铁水,用力抡臂,将明亮的铁水高高地抛起,泼洒在城墙上。铁水瞬间迸溅出万朵火花,绽放绚烂光彩,仿佛火树开花,映亮夜空。

《打树花》拍摄于沧州市任丘城区。杜江云 摄

  铁花火雨绚丽无比,近看如泼金撒银、天女散花,远看似金蛇狂舞、 闪电裂空,遥望如漫天星辰、红光映天,令人叹为观止。

《打树花》拍摄于沧州市任丘城区。杜江云 摄

  唐代诗人李白有诗云:“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描写的就是打树花的盛况。

《打树花》拍摄于沧州市任丘城区。杜江云 摄

  如今,打树花已被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古老的民间技艺在一代代人的震撼与呐喊声中得以传承。

《打树花》拍摄于沧州市任丘城区。杜江云 摄

关键词:乐享河北,打树花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