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冀北电力:以劳模精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0-12-16 12:32:36
分享:

  国网冀北电力2020全国劳模事迹宣讲会活动现场。 方杰

  长城网讯(通讯员方杰)12月15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4位全国劳动模范的事迹在该公司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他们都是国网冀北电力各专业领域劳动者的突出代表,他们用坚持不懈的奋斗,为该公司和电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原动力。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劳模先进选树育工作,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引领和辐射效应,在该公司系统营造出浓厚的尊重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典型培树 成效显著

  据国网冀北电力工会负责人郑超达介绍,该公司自2012年2月独立运作以来,已有60余名职工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荣誉称号,30余名职工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名劳模先进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使国网冀北电力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唯一一家有两名职工同时入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省级公司。

  今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李征、张家口供电公司刘志军、秦皇岛供电公司高会民以及设备部庞博等4名同志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受邀参加会议。其中,李征同志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上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授奖。这是国网冀北电力自成立以来获得劳模最高级别荣誉最多的一次,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获奖数量中位居前列。

  这4位先进典型始终保持顽强拼搏、不畏艰辛的工作精神,成为推动国网冀北电力科学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李征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累计发现变电站设备缺陷千余件,处理事故异常四百余起,完成创新成果近百项,成为该公司系统极具影响力的技术能手和“草根发明家”。刘志军积极参与涉奥工程建设,通过创新工作方法,高质量推进属地协调工作,有效缩短奥运核心区客户平均接电时间,为助力圆满完成冬奥会保障工作积极贡献力量。高会民从事输电检修一线工作近三十年,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作为一名高压线上的“舞者”,先后完成高空带电检修作业万余次,带领团队累计取得数十项创新成果和国家专利。庞博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建设,为助力脱贫攻坚,加速特高压等多项重大项目有效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近几年来,国网冀北电力从三个方面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和示范带头。企业各部门、各单位加大劳模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劳模先进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使劳模精神始终成为引领公司改革发展的源动力,着力打造冀北劳模先进品牌。尊重职工首创精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以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为抓手,着力为职工发挥创新激情和创造潜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改善劳模先进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让他们能够收获更多的价值感、成就感和幸福感,能够更加深切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心和爱护。

  国网冀北电力始终坚持将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深化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重要载体,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职工队伍专业素质、促进促进创新成果实用性转化为目标,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在职工技术创新方面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有效激发职工创新活力和创造热情,引导和带动广大职工积极开展创新实践,努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瓶颈问题。

  据了解,该公司构建起了“公司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组织、部门分工协作、各单位组织实施、职工广泛参与”的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格局,形成“省公司-地市公司-县公司(专业部门)-业务实施机构-班组”的全覆盖式创新网络。建立了职工技术创新长效工作机制,从“创新意识培养、过程管理控制、成果转化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五个维度强化管理,持续提升职工技术创新管理效能,有力确保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积极创造条件,搭建职工技术创新推广平台,主动推荐优秀创新工作室和创新成果参加各类评选表彰和推介交流活动,不断拓宽技术创新领域,有效调动和发挥职工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职工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和谐统一。

  国网冀北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呈现出“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出经验”的良好局面,促进了高素质职工队伍建设,推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公司系统有1个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6个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关键词:国网,冀北电力,劳模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