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新名片】第二集:产业疏解 承接创新

来源: 长城网  
2020-12-01 21:34:36
分享: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先行者,首钢京唐公司犹如一颗璀璨明珠,巍然屹立在冀中大地、渤海之滨——曹妃甸。

  首钢京唐公司在曹妃甸的落户,带动相关生产性服务业1.2万人就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产产融合、产城融合的示范。曹妃甸新区的建立,是河北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主动在寻求政策和服务“顺畅对接”,实现多方突破的一个缩影。

  举一纲万目张,解一卷众篇明。

  五年来,河北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新高地,打造高端装备、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竞争新优势,为构建河北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才有跨越,“打破”方得生机。

  廊坊开发区内的润泽国际信息港产业规模已达1200亿元;张北云联数据中心呈现每秒交易峰值17.5万笔、每秒支付峰值12万笔的惊人数字;中关村·保定创新中心等,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让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日益壮大。

  为打造沧州环渤海地区重要开放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投资120亿元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全球领先的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工厂。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明珠国际商贸城、沧州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建成落实,截至2018年底,沧州完成合作项目就有1100多个、总投资5664亿元,被称为“沧州现象”,全面推动了工业企业转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

  北京疏解、河北汇聚的故事个个精彩,推动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制造”“河北设计”“河北服务”的步伐永不停息。

  五年间,河北省与京津合作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5个,吸引140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引进京津资金约1.8万亿元,占全省同期引进省外资金一半以上。

  “园中园”“共建园”所带动的产业“合作网络”,已成为河北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原动力。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与活力,书写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壮美诗篇。

关键词:美丽河北责任编辑:陈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