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以忠诚心履职 用公仆心服务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4 18:07:00
分享:

  长城网讯(李昭)今年以来,河北省民政厅在全省民政系统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争做全省民政系统新时代人民群众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主题活动,挖掘先进事迹、讲好民政故事、发挥榜样力量,进一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全面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全省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争当先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典范人物,充分展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展现了新时代民政干部职工担当担责、奋发作为的良好形象,为更好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汇聚了磅礴力量。

  总结和回顾赵川波几年来做好民政工作的心路历程,主要是做到了三个“始终”。

  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几年来,赵川波始终把服务对象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曾先后两次在工作中与“死神”擦肩而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2017年,滦南县扶贫工作正是建档立卡关键阶段,作为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他承诺决不让全县589个村落下一个贫困户。为此,在3个月的时间里,顾不上反复“预警”的腹痛,他自认为是生活不规律致使胃病发作,白天检查督导,晚上轮流到全县16镇和各村开会。一次,和倴城镇村干部开会到夜里11点,期间腹痛难忍。会后,服药后勉强坚持回家,折腾了一晚上。但为了扶贫工作进度,次日他依然照常坚持下乡督导工作。

  扶贫第一阶段工作通过省里验收后,全县5所敬老院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又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为群众办的20件实事之中。面对缺少资金的窘境,赵川波不顾时常复发的病痛,又“马不停蹄”地跑到省厅争取资金支持。向省厅领导汇报完工作后,已是晚上10点,腹痛再次发作,服用胃药后在宾馆勉强睡下,到了凌晨2点,腹胸疼痛剧烈难忍,被同事送到省医院急救,确诊为胆管结石,胆囊已萎缩化脓,被医生通知立即住院手术并切除了胆囊,清除胆管结石47块。医生说,如果再延误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很可能会因肝衰竭危及生命。

  胆囊切除后仅20天,唐山市政府要以滦南县基层民政能力建设为先进典型召开现场观摩会。为了保证完成任务,赵川波义无反顾地把插在腹部的引流管连着的引流袋揣在兜里,悄悄离开医院,赶到基层村镇指导部署工作,造成他的伤口多次化脓感染。

  第二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是赵川波借到葫芦岛海军某部出差返回的机会,顺路去祖山找不愿拆迁的涉拆户做思想工作。当时天近傍晚、阴雨路滑,因山坡陡峭,造成车辆溜坡,差点翻到山沟里,又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但面对涉拆户问题的解决和全县棚户区改造的大局,他认为冒点险也值了。

  经常会有人问他,赵川波,你今年都56岁了,为啥还这么拼着命的干工作?他总只是微微一笑,从不回答。但今天他想告诉大家,就是为了要对党的忠诚!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血管里流淌着忠诚的因子。记得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过一句话:没有忠诚,他的能力1分钱都不值。

  始终奉行为民服务

  面对占全县人口23.2%的13.3万老龄人口和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现状,赵川波把全县的老年人当做自己的家人,绞尽脑汁的做好养老服务创新。首先,通过优化全县敬老院环境布局,打造集观赏、生态、游玩、休憩为一体的休闲养老新模式,进一步实现了颐养环境公园化、养老服务多样化、日常管理规范化、发展模式综合化,打造了一流的养老服务基地。他特别感谢省厅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也为自己拼命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在抓好养老基地建设的同时,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全民养老问题,赵川波和同事们结合乡村振兴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目标,反复研究如何从社会保障层面助推这两个战略目标的实施。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确定了“乡村振兴,养老先行”的民政工作理念,决定从吃饭开始解决农村社会养老问题。以开办居家养老助餐为突破口,积极引导镇村开办居家养老小食堂,先后指导县域西胡、沈营等20个村开办了农村居家养老小食堂,为村里75周岁以上的老人、贫困户和残疾人提供大众化一日三餐服务。对此,他首创了“四个一点”的经验做法。即: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可以说,通过养老助餐,解决了群众养老的担心事、闹心事和自己想办办不到的事。尤其是在扶贫工作 “两不愁三保障”方面,首先解决了最关键的不愁吃问题,真正把民生践行到了百姓的饭碗里,把社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餐桌上,探索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新型养老模式。

  对于社会老人,赵川波是这样理解的。因为老人们过去曾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努力奋斗过,今天的我们也应该为他们的生活全力以赴,就是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用公仆心为他们服务。

  始终坚守家国情怀

  正值民政部门大力推广农村养老小食堂建设之时,武汉爆发新冠疫情。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赵川波提出“抗疫齐努力,家国两不分”的口号,积极组织全系统捐款,并敏感意识到要避免从武汉来县探亲人员对养老机构的病毒传播,在2019年除夕对全县养老机构进行了封闭式管理,创新实施一系列“硬核”举措,倾力构筑了养老服务机构的生命方舟。

  同时,面对战斗在防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的餐饮问题,他果断征召和组织县辖10个居家养老小食堂和100多名志愿者,投入到战疫后勤保障之中,迅速实现居家养老小食堂战略性转变,研究制定了“平时为老人,战时为抗疫”的应急工作举措,让一线值守人员吃到了暖心又暖胃的热菜热饭。疫情防控期间,养老小食堂为200个防控卡点投入资金30多万元,义务送餐3万多份,连续几个月不间断送餐,为全县坚守零疫情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他因带领全县民政干部职工勇挑重担,成绩突出,被授予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次,能够作为代表汇报工作,介绍经验,也使他倍感荣幸和自豪。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赵川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准方向、担当担责,一如既往、一往无前,继续为推进全县民政事业创新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赵川波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