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舍我其谁 义无反顾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4 18:07:00
分享:

  长城网讯(李昭)今年以来,河北省民政厅在全省民政系统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争做全省民政系统新时代人民群众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主题活动,挖掘先进事迹、讲好民政故事、发挥榜样力量,进一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全面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期间,全省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争当先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典范人物,充分展现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展现了新时代民政干部职工担当担责、奋发作为的良好形象,为更好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汇聚了磅礴力量。

  2020年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和工作,疫情防控成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在这个危急时刻,杨青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打赢阻击战、民政往前站、绝保零事故”,主动请战。自大年初三开始,按照邯郸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她开始对基层联防联控消毒杀菌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以最坚定的态度、最快的行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在这条“逆行”路上她有几点感受: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民政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和初心

  这是个特殊的春节,因为新冠病毒,家家封门闭户,街道空荡寂寥,在这个人人对出门避之唯恐不及的时候,她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形势如此严峻,她也怕过、纠结过,但想到这次疫情涌现出的无数英雄,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走在前面、冲在前面,是共产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履行的义务。她,不能退缩!因为她家属也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只能把孩子送到老人那里,义无反顾地冲上了这条抗疫的“逆行”路。

  杨青每天都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深入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不顾安危、不讲条件、敢于担当、加班加点。每到一个村,一个社区的疫情防控点,她都要检查人员出入登记,测温仪是否准确,社区人员、车辆放行是否严格,有没有外来人员?“现在封闭,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生活”“你们辛苦了,一定要守住大门,把好关,抗击疫情无小事”,每一个卡口,她都反复叮嘱,鼓励大家坚守岗位,不能松懈。截止目前,她跑遍了魏县、大名县几乎所有的村、企业、社区,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协调解决,筑牢了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有时候,赶上紧急任务开会直到凌晨;有时候,经常因为汇总数据而整晚加班。2月5日那天,杨青正在督导主城区疫情防控,市委通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下县督导涉武住宿问题。下午五点出发,晚上十点返回市委开会,直至凌晨12点结束,走出市委大门,想起今天是正月十二,还不到正月十五,看着阴冷昏黄空旷的街道,搓一搓疲惫僵硬的脸,忽然觉得累得想哭。这时,看到市委门口有一排彩色灯箱小娃娃,一个个憨态可掬的笑脸,仿佛在说,你的辛苦,是为了千家万户!加油!于是,她又欣慰地笑了。她对自己说,对,为了美丽的邯郸,加油!

  2月15日,按照市委要求汇总全市社区疫情排查情况,为了数据准确按时上报,杨青反复和县里核对数据,汇总材料,顾不上吃饭休息,直到凌晨4点多完成任务。

  在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单位的工作她也没有落下,真正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杨青在下县的路上看文件,电话处理业务工作。从县里返回就直奔办公室,一处理工作就是几个小时。半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业务工作也没有耽误,她的努力也看到了成效;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工作得到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三型社区建设工作也扎实推进,成果显著,让社区真正成为了为民服务的场所。

  “何为党员?疫情不退,党员不退”,她把孝心压心底,舍小家为大家,把小爱融大爱

  为了疫情防控,过年期间她一直坚守岗位,没有回石家庄看望年迈的父母。母亲打来电话,要去药店买血糖试纸,她只能反复叮嘱,一定要带好口罩,做好防护,还没挂电话眼泪就落下来。父亲的膝关节才做过手术不久,由于平时工作忙,孩子小,本打算利用过年的假期回去好好照顾他们,为了工作,只能把想念压在心底。无暇照顾孩子起居生活和学习辅导,只能把孩子送到奶奶家,孩子埋怨妈妈没有时间陪伴,她深感愧疚,但她也只能安慰孩子说,妈妈是党员,是民政干部,这个时候老百姓需要我们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这是我们的使命。

  有一次,在赴大名县督导检查过程中,孩子打电话说不能上网课,让她问问老师,杨青一着急训斥孩子说:“我正忙呢,你再试试,现在顾不上你!”就把电话挂了。领导对她说:孩子学习遇到困难,不找你这个妈妈找谁?是呀,她还是一个妈妈,工作中,她只记得自己是个党员,忘了她的孩子也很需要她!于是,她默默地在心里说:孩子,现在顾不上你,你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你的妈妈现在是个战士!等疫情结束妈妈一定好好陪你!

  强忍病痛坚守工作,牢记使命担当,带头拼搏奉献

  半年来,杨青跑遍了大名县、魏县1200多个村居,这是邯郸市路途最远,村居最多、人口最多,检查点最多的两个县。跑了三万多公里路程,累计加班400多个小时。因为村口挡住了,社区口也卡住了,为了方便工作,她早上不敢喝粥,车上不敢喝水,嘴里长了四个口疮,非常难受,但她都抗住了。

  长期在大名县、魏县的乡间小路上颠簸,每天累的腰酸背痛,本来就有腰间盘突出的她,为了不影响工作,带着护腰也要每天坚持跑下县,虽然她的身体受到透支和损伤,但她的心愈加坚强,战胜疫情的信念愈加坚定。

  爱党爱国初心志,此生无悔民政人!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带头奉献、拼搏作为,为民政事业贡献自己力量。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杨青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