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祖圣地的诗意栖息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7 11:40: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爱军)当失眠成为生活常态,睡个好觉成为现代人一种难以企及的奢望,成了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国民问题。我们都在寻找一处院子,或是一剂良药,或是一方水土,能让我们诗意地栖息,安稳、平静、幸福地安然入眠。

  治未病理念和邢枣仁的碰撞

  内丘,古称中丘,秦汉置县,文脉悠长,弦歌铮鸣;静卧冀中南,俯仰太行山;三元地貌,山水俱佳、林草风茂,自古至今就是宜养宜居的风水宝地。

  华夏医祖扁鹊在两千年前在这里采药行医、治病救人,创造了望闻问切四诊法,成就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他所践行的“治未病”中医理念洞穿千年,成了抚慰失眠的济世良方。当目不暝、卧不安、不时卧之时,则以扁鹊中医养生用未病先防;当寒邪外侵、阴阳不和,胃不和卧不安,或是大喜不寐、大惊不寐、大忧不寐,则又当以药石针灸施之既病防变。可以说,医祖扁鹊在两千年前就为现代治疗失眠找到了中医路径。

  东汉名医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说,虚劳、虚烦不得眠,酸枣仁汤主之。传至今日的千古名方——酸枣仁汤中最主要的君药就是酸枣仁。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说,酸枣仁熟用疗瞻虚不得眠,烦渴虚汗之症;生用疗瞻热好眠,皆足厥阴少阳药也。说的就是酸枣仁在治疗心肾不交、失眠多梦等方面疗效独特。唐宋金元以至明清的名医,多以酸枣仁配伍君臣佐使,成就了治疗失眠的名方。

  因顺德府古属邢州,所产枣仁也称邢枣仁。据《内邱县志》记载,邢枣仁加工始于明朝时期,时为一方胜景。时至今日,内丘县柳林镇小杨庄村一带是太行山百里酸枣产业带核心区和集散区,野生酸枣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年产量达到40000吨,产量占全国的70——90%,在业界享有“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内丘”的美誉。内丘所产邢枣仁粒大饱满、皮紫红色、色泽鲜亮,品质最优。经现代医学研究检验,其皂苷A和斯皮诺斯含量超过国家药典2015版标准,在治疗失眠方面效果颇佳。内丘邢枣仁,天造地设、历久弥新,为大众人群治疗失眠贡献了一味良药良方。

  在全民健康、健康中国的新时代,扁鹊中医药文化治未病理念和道地药材邢枣仁碰撞出了睡眠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碰撞出了扁鹊康养地、国际助眠乡这个新创意、新品牌、新产业。

  让睡个好觉的梦想不再奢望

  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一个暖风熏醉的午后,南宋诗人陆游午睡初醒、意犹未尽写下了午梦咏叹调,在他看来,睡方比长生不老的仙方更难、也更值得寻觅。健康睡眠、人人共享,睡个好觉不再是梦想、不再是奢望。内丘为熙熙攘攘的“眠圈”人献上了一个个精彩的睡眠方略和休憩场景。

  扁鹊庙,位于鹊山脚下、九龙河畔,不仅有扁鹊、孙思邈、李时珍、张仲景等先贤名医的助眠养生的理论镌刻,更有李士懋、路志正等国医大师在浩渺的医学典籍里披沙拣金、守正创新,推出酸枣仁汤、四逆散、合欢安神汤、温胆汤等留助眠验方,勒石记方于扁鹊面内,以医助眠,以遗后人,让我们感受了大医精诚的智慧和仁者仁心的温度。

  依鹊堂,亦名扁鹊客栈,毗邻扁鹊庙,有着明清风格,是以药助眠集大成的“体验馆”。腿脚困乏,取些许艾草、红花,或是当归、桂圆,或是苍耳子、金银花,泡个热气腾腾中药足浴;点燃崖柏、沉香、檀香、薰衣草,舒展四肢享受大师娴熟的推拿摩挲,既达到腠理疏通、祛风散邪、调气和血、镇静安神功效。典雅的房间里,清音环绕、醇香扑鼻,枣仁枕头散发出大自然的味道,手工缝制的土布衾被铺盖浸透着老家棉花的舒适,让你的情绪慢慢地放松、慢慢地入眠。失眠贴最为神奇,由内丘籍企业家郝香国和当地老中医用酸枣仁、茱萸、黄连等中药秘制而成,可贴在涌泉穴、太阳穴,不到一刻钟就会酣然入睡。

  龙门客栈,距离扁鹊庙约六七里,隔太行山高速可眺望鹊山玉带,位于内丘县柳林镇丘陵高坡的山坳里,有古代侠客的武林古风,有砖墙瓦顶、梁枋萌门窗的古貌,更是以食助眠的网红打卡地。围桌坐定,来点味苦微寒的枣叶茶,或是原汁原味的酸枣汁,或是性味甘平的柏子仁茶、百合茶,点上合欢花蒸猪肝、沙参玉竹炖水鸭、百和绿豆乳、核桃芝麻散、瘦肉莲子羹等助眠药膳……兼之融合酸枣仁等中药的扁鹊四季饼,最后盛少许酸枣仁粥、或远志枣仁粥、五行养生粥……大口朵颐的美味佳肴,饮之如饴,食之味髓,江湖的至味、舌尖上的内丘,给助眠增添了人间的烟火气。

  不仅如此,在内丘睡个好觉的去处还有很多,鹊山湖康养度假区近水而建、因水而兴,鱼翔浅底,天鹅嬉戏,亲水休闲宜养、融水赏景悦心,被业内人士称为北方的小三亚。鹊山国际康养庄园以绿色、亲和、智慧5G大数据为主题,吸引京津高端中老年人纷至沓来。侯家庄涧石居民宿位于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植被覆盖率达98%,负氧离子含量20万个/m³,享受天然氧吧森林沐浴的温和治愈。

  睡眠之城的康养之旅

  八百里太行把最幽静的生态环境留给了内丘西部山区。携三五好友,攀援九女峰、振衣一米崖,寒山脑度夏消暑、鹤度岭怀古长啸……回望远山之渺茫、俯视沟壑之纵横,更有物我两忘、羽化成仙之感。一山一水一世界,一静一慢以浮生。在这里,养心、养身、养生,让生活慢下来,让心灵静下来,聆听灵魂深处的对话……

  这里是医祖扁鹊四万亩封地的核心区。扁鹊药谷、公子峪、百果园、樊交台等以酸枣道地为主、兼有王不留行、知母等特色药材种植基地成方连片,融乡村振兴文旅、中药采摘炮制、道地药材繁殖等为一体。总投资30亿元的扁鹊文化康养度假区将建设国医大师堂、百家名医馆、扁鹊中医研究院、中医药博物馆等中医药融合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11家酒店民宿群陆续动工;沙语石乐园下沉式、沉浸式的康养酒店,带来南国风情万种;和隐山居的帐篷营地、丛林探险,给孩子们放飞心灵的新空间;金花银岭酒店以金银花等中药材为主题赋能大健康;维也纳酒店处处凸显深睡眠、好睡眠高科技元素……酒店民宿与中医药、康养文旅深度融合,描绘出诗和远方新画卷。

  盛唐时期,这里的能工巧匠开创了中国白瓷的烧制先河,炉火“烘透内丘城”。内丘被认定为“南青北白”发源地,中国邢白瓷文化之乡。如今,非遗传人恢复了邢白瓷历史的荣光,长颈瓶等瓷器重新登上了艺术鉴赏的舞台。邢白瓷博物馆、邢窑遗址博物馆、邢窑体验馆以及邢白瓷文化公园复活了历史的记忆,让千年的白瓷和制作工艺静态的画卷复活成可感、可视、可抚摸的鲜活形象。未来,一座新白瓷小镇也将在内丘拔地而起,这里将成为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动养之城的新地标……

  有上天眷恋留下的扁鹊中医药文化和邢枣仁道地药材,有当地人民群众孜孜以求发展睡眠产业的探索和实践,内丘这座睡眠小城在历史和现实光芒照耀下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内丘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冀康养产业大战略,提出了“西部静养、中部医养、东部动养”全域康养产业规划,中产业睡眠之城的康养之旅优雅起航,扁鹊康养地、国际助眠乡百亿元新产业蓄势崛起。

关键词:内丘,扁鹊中医药文化,邢枣仁道地药材,睡眠产业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