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科院:攻关大电网仿真技术 助力绿色能源并网发电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7 20:41:0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曹雨含)近日,国网河北电科院成功搭建了新能源场站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硬件在环仿真环境,解决了大规模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硬件在环仿真技术难题。据悉,仿真环境最高可实现对120级链式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系统进行仿真测试,覆盖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类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拓扑结构,显著提升了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的性能测试与建模能力。

  “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是新能源场站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设备,可通过调节无功功率来维持电压稳定,确保新能源发电可靠并网。”技术负责人李铁成介绍。据悉,目前仅河北南部电网已有超过270座新能源场站并网发电,其配置的无功补偿装置容量高达500万千乏。通过仿真建模来摸清场站无功补偿装置运行特性,对提高新能源场站发电及运行控制能力至关重要。

国网河北电科院技术人员进行电网仿真环境功能测试。刘浩宇 摄

  由于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拓扑复杂,装置元件种类和数量众多,对模拟采样精度、控制策略校核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传统硬件在环仿真方法往往因资源占用过多而难以满足要求。为此,国网河北电科院技术团队创新搭建了链式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半实物仿真平台。该平台利用光纤协议转换器实现数据信息的快速交互,简化了模拟数字接口配置流程,大幅减少了测试所需接口数量及软硬件资源,实现了低延迟、高精度仿真测试,为新能源场站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建模提供了坚实基础。

  随着高比例新能源并入电网,实现新能源场站与电网的友好互动、保障大电网稳定可靠运行面临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国网河北电科院聚焦新型电力系统技术问题大力开展创新攻关,持续提高大电网仿真与建模能力,为含高比例新能源的电网特性认知、风险辨识与故障防御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拓展平台的应用场景,全力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李铁成说。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科院,攻关电网仿真,技术 绿色能源网,发电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