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河北张家口分行
“特色社保”服务 做“银发族”的贴心银行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2 19:34:0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武峥)社保卡是实现社保、养老、医疗等服务“一卡通行”的重要利民措施,服务社保就是服务民生。中国银行河北省张家口分行作为全市社保业务主办银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己任,深耕社保卡发卡、养老金代发、资金收缴归集、结算业务、人社信息一体化建设等服务领域,打造“特色社保”服务品牌,不断提升适老化服务水平。

  银政合作,打造“金融+政务”一站式服务

  “退休金转到社保卡上,刚开始还不适应呢!还好有中行工作人员耐心指导和讲解,现在一张卡又能买药,又能取钱,真方便!”张家口某企业退休职工李先生说。

  河北张家口市自2017年至2020年分批逐步将城乡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至社保卡中,并于2021年底率先推出第三代社保卡,大大方便了银发持卡一族多场景用卡。近年来,中行张家口分行联合张家口市人社局,创新“金融+政务”一站式服务模式,在市区、张北、怀来等地相继增设19家社保卡服务网点,开辟服务通道,提供上门服务,有效解决年老、残障客户业务办理难题。

中行张家口分行增设19家社保卡服务网点,有效解决年老、残障客户业务办理难题。河北中行 供图

  2021年底,随着市人社局推动第三代社保卡更换项目正式启动,中行张家口分行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率先投产智能柜台社保卡即时发卡项目,并切换第三代社保卡发卡系统,仅7步即可实现金融账户与社保账户一站式开立,成为全市首家发放第三代社保卡的银行,“特色社保”服务得到银发群体的广泛好评。

  “我今天来中行办理社保卡,虽然我不会用自助设备,但这里有热心的工作人员帮忙,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卡,非常方便快捷。”张家口市民黄女士说

  依托先进智能设备,中行张家口分行持续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了“客户本人补换卡到智能柜台办理,代办及新办卡到桌面机办理,特殊人群上门服务、异地客户线上办理”的四层服务体系,大大提升客户体验,切实保障社保群体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客户至上,诠释“有温度”的银行

  “我母亲的卡不记得密码,可是她脑出血后遗症半身不遂,没法坐轮椅,怎么办啊?”日前,一位神色匆匆的中年客户走进中行张家口市朝阳支行,一进门就如实告知工作人员自己的来由。

  原来,该客户接到村委会通知这个月起用社保卡领取失地补偿款,其母亲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到支行办理社保卡重置密码业务,于是便有了之前那一幕。

  按照正常的流程,社保卡密码重置业务需要本人亲自办理,但支行了解客户的特殊情况后,启动应急服务预案,决定派人上门核实。服务过程中,老人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拍照、签字确认等流程。上门核实工作完成后,她的儿子携带身份证以及相关证明材料来到柜台完成了后续环节业务的办理,将密码成功重置。客户感激地说:“补偿款拿到了,心里也终于踏实了,谢谢你们!”,质朴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是对中国银行的深深感谢与信任。

  厅堂虽有界,服务可无疆。日常工作中,中行张家口分行切实将“客户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多次为老年客户、残障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帮助客户办理了激活、重置密码等业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为客户带去了方便、送去了温暖。

  周到细致,适老化金融服务暖人心

  “每月退休金发放那天,来中行和以前的老同事聊聊天,理理财,可美呢!”市民刘大爷高兴地说道。

  无障碍通道、舒适的单人沙发、老花镜、轮椅、热水、雨伞,温度适宜的厅堂环境,等候区无微不至的关怀......中行张家口分行作为全市社保卡养老金发放的主要银行,根据银发群体对线下金融服务依赖度较高的特点,结合银行网点转型赋能,将高频非金融服务与金融服务相结合,进行适老化改造,为银发群体提供便利的社区化“金融+”服务。持续优化银行网点适老化服务,广泛调研银发群体,合理听取建议,有效提升银发群体服务能力。全行还定期开设服务礼仪培训,从环境、服务、流程等多个维度,为广大客户及老年人提供更加周全、更加贴心、更加便捷的服务,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周到细致,适老化金融服务暖人心。河北中行 供图

  不仅如此,中行张家口分行还致力于做好银发群体权益保障工作,坚决落实老年客户群的风险评估机制,提供稳健可行且符合风险承受能力的资产配置方案,在金融产品销售的各个环节保障银发群体权益。同时,积极开展银发群体金融知识宣教,多次组织员工深入社区、老年大学等开展“理性投资”“抵制非法集资”“谨防养老诈骗”“识别假币”等宣教活动。多个网点还利用每月银发群体到网点领取养老工资较为集中的时段,为银发群体开展相关微宣传,助力银发群体提升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拉着几个老伙伴一起听了中行的金融知识课堂,受益匪浅,我们几个约定好了,互相监督提醒,绝不能被骗。”市民赵阿姨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中行河北张家口分行将深度服务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用好“特色社保”之笔,创新破解痛点难点,扎实做好基础服务,全心全意以金融力量服务银发群体。

关键词:中国银行,河北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