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唐县翟营乡:提升人居环境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2022-04-11 09:07: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张蕾 康珊珊)今年以来,行唐县翟营乡严格落实省、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高潮。该乡立足乡村实际,从长远谋划、在细处着笔,发展特色产业,满足群众需求,拆建结合、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具有鲜明产业特色样板村

  在样板村打造过程中,翟营乡持续推进沟北—龙门特色产业片区整治提升。今年选定上龙门村为样板村,主要依托该村种植红薯的传统优势,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村居风情。以“龙门红薯、薯兴乡村”为主题,建设了主题公园1座,建设党建活动中心1处、小游园1个、晾晒场1处、农家小菜园8处。

行唐县翟营乡上龙门村红薯主题公园。康珊珊供图

  在主题公园的打造过程中,进一步凝聚了当地干部群众发展红薯产业兴村富民的共识。下一步该乡将在稳定扩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合作、龙头企业带动等形式,提升科技和管理水平,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行唐县翟营乡上龙门村党建活动中心。康珊珊供图

  以点带面,全域全面开展规范整治

  翟营乡以行陈线及乡道606为主线,借力借势对两侧道路开展了私搭乱建和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由党政班子成员带队推进,各村支部书记各领“责任田”,点对点提出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期限。截至目前共拆除私搭乱建32处,取缔废品收购站3处,清理道路两侧灯杆广告125处。

行唐县翟营乡上龙门村文化墙。康珊珊供图

  在此基础上,全面铺开清拆大整治行动。该乡通过压责任,明任务,严落实,树立了干事攻坚的工作态度,锻炼了全乡干部“快、争、实、硬”的作风,干的是工作,体现的是精气神。截至目前,该乡动用人员2500余人次、各类机械车辆80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5500立方米,清理私搭乱建45处(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残垣断壁拆除26处,清理不规范小广告、破旧广告标语共计9000余平方米。

行唐县翟营乡上龙门村文化墙。康珊珊供图

  立足长远,建立坚持长效机制

  翟营乡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当做一项长期工作去做,在全乡逐步形成“比干净、比整洁、比美丽”的良好氛围。

行唐县翟营乡中龙门村休闲场所康珊珊供图

  该乡进一步建立了网格责任制,健全了整治提升后的长效管护机制。如今在已打造的样板村,无论每个路段角落,还是垃圾清运、厕所维修等都有人在管护、有人在盯办。

  走在行陈线翟营段和606乡道上,直观感受到了整洁、通畅的环境变化,道路两侧春耕农忙的景象彰显着产业兴旺的蓬勃生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在翟营乡正逐步变成现实。

关键词:行唐县翟营乡,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