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提“乌金”含金量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提煤质促销售管理侧记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9 00:15: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段雅睿)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井下地质条件和煤炭市场,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牢固树立“提煤质就是增效益”的理念,大力开展“原煤提质,精煤增效”活动,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煤质的浓厚氛围,实现提质增量创效。

  强化煤质管控,实现双轮驱动

  抓源头,就是要把好煤质第一关。葛泉矿加大现场煤质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抓好井下采掘、运输系统、地面洗选加工等重点头面和关键环节的质量管控,因面制宜,科学合理调整洗选各项参数。

  “井下采掘生产一线是煤质好坏的源头,因此我重点加强井下毛煤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检查考核,严格作业规程操作,严格采高控制,严禁超高破顶割底。”煤销科副科长刘延辉介绍说。全岩巷道掘进出矸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矸石需单独运输,并制定专项管理措施,减少矸石无效产出,确保了毛煤灰分始终控制在既定目标之内,提高了精煤回收率,增加了精煤产量。

  多洗煤、洗好煤。洗煤厂对煤质有很大的调节作用,决定着最终产品的合格率。他们强化井上洗选加工过程质量管理检查考核,坚持精煤战略,加强洗选过程的质量控制,合理优化各项参数,严格按照各产品内控指标进行管控,严禁指标超标,确保最终产品及副产品各项煤质指标最优,适销对路,提升了产品信誉度和美誉度。

  建立分析制度,实现动态达标

  该矿煤销科管理人员每周带领煤质检查人员联合调度室、生产科、技术科、地测科等相关部室深入现场进行煤质大检查,现场查找问题,现场解决问题,不能解决的落实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突发煤质异常现象,及时进行调研分析。对煤质管理人员实行分区、包头、包面政策,重点头面专人负责,现场跟班,实现了煤质管理一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头一面一措施,真正做到各环节质量管控的闭合。

  针对葛泉矿“一矿两井,多煤种”的特点,为避免不同煤种交叉污染,煤销科通过强化分采分运管理,加强井下煤灌、井底煤仓、洗煤厂轮洗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煤种交叉污染,保障不同煤种指标稳定。

  优化产品质量,树立市场品牌

  该矿创新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煤质管理考核办法,狠抓源头控制,严格工艺流程,紧盯毛煤灰分和精煤回收率,提高煤质服务管理水平。根据市场及煤质变化情况及时向技术部门、洗选加工部门提出优化采掘布置、合理配采、科学洗选的合理化建议。持续优化采煤工艺,科学合理控制工作面采高,在保证回采率的基础上,千方百计确保原煤质量稳定受控。

  葛泉矿积极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认真听取客户反馈意见,加强与重点客户的对标学习和技术交流,不断提高采制化管理水平,减小化验误差,以奋勇前行的动力向着“效益最大化”努力。

关键词:葛泉矿,提煤质,促销售责任编辑:绳月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