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奋进曲
——冀中股份公司葛泉矿奋战首季开门红侧记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2 23:33: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士榜)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以“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紧盯目标、强化举措,用拼搏奋斗的旋律,按下“快进键”,奏响“奋进曲”。

  聚焦基础保安全

  安全事关大局,实现首季开门红关键看安全。该矿找准这一关键点,聚焦标准、行为,强基础,强规范,强执行,全面提升矿井安全生产水平。

  在《煤矿安全生产条例》的学习贯彻过程中,坚持让每一个员工知法懂法,岗位末端管理到个人,让职工严格按照岗位规范、流程标准操作,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保障职工生命安全。而在井下一线,在132下08断层多、最大倾角达40°、1751切眼垂巷角度大、1729面临初采、1296上网上绳等各类挡在安全生产面前的困难面前,他们坚持安全标准化建设的前提,以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助力安全生产。同时加强地面防灭火管理工作和对民爆物品的安全检查力度,保证地面的消防稳定。

  狠抓采掘稳生产

  采掘并举、以掘保采、以采促掘,采掘的正常接替是确保矿井安全稳产的重要基础。从优化装备配置、强化生产组织、狠抓设备维护、突出运输保障等方面入手,利用综合除尘系统、沿空留巷技术革新等,切实提高掘进效率,确保矿井正常生产接续。

  该矿狠抓工作面的技术革新与核心设备管理,每月组织全覆盖顶板专项检查和机电设备专项检查,刚性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做实装备、系统升级和设备配套集成,确保采煤设备安全运行。面对12914工作面上下两巷压力大,顶板破碎,下巷於煤较多,运输战线长,1729顶板瓦斯管理难度大等实际困难,他们抓好各级人员管理,落实好各项制度和规程措施的落实,练好岗位基本功,确保各项工作的安全高效进行。3月6日,东井12914工作面和1729工作面都顺利通过公司验收,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注入活力。

  成本管控提质效

  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面对日益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等,葛泉矿立足“企业效益最大化”目标,内部挖潜、精准施策,在成本管控上出硬招、下真功、求实效。

  该矿设计优化是最大的节约,系统优化是最有力的降本措施,在132下08优化设计的沿空留巷技术不仅减少了人力投入和拉架搓网材料浪费,还减少了交叉作业工时消耗,同时减少了用工量、提高了采煤效率,可单日创效十余万。水电公司通过对中水回用系统进行局部提量升级改造,实现了煤销科和洗煤厂中水回用管路分离,提高了中水利用率,预计每年可节省水费20万元。

关键词:葛泉矿,冀中能源,开门红责任编辑:绳月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