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不负春光好时节 电网春检序幕起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1 22:26:3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周靖仁 李懿航 孙喆)每年3月到6月,电力部门都要对电网设备进行集中检修作业,这称为“春检”。在设备经历度冬季大负荷考验后,春检是发现、消除在运设备缺陷问题隐患的重要途径,也是为夏季用电高峰期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以高质量春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是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一贯坚持的理念。

110千伏留村站春检现场航拍。沈佳明 摄

  3月15日,在保定徐水漕河镇,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对110千伏留村变电站开展全面检修试验,标志着2024年保定地区电网春检全面拉开序幕。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作业人员使用全地形高压试验小车运输仪器。沈佳明 摄

  上午九时许,在电压互感器设备区,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的臧文彬正全神贯注地操作全地形高压试验车灵活地绕开障碍物,将成套的仪器设备运送到同事身边。110千伏留村变电站检修现场首次使用全地形高压试验车,让臧文彬和同事们倍感欣喜。

  “我们介损试验全套仪器、交流耐压全套仪器等专业设备都几十公斤重,以前全部依靠人力来回搬运,很费力气。这个全地形高压试验车,最大载重500公斤,我们全套仪器都可以放在上面运输,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臧文彬介绍。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110千伏留村站内设备开展检修。沈佳明 摄

  在变压器旁,胸前戴有三星胸章的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青年员工芮皓然,正关注着作业人员拆卸低压侧母排的操作细节。这是他第一次以“三星级负责人”的身份出现在检修现场。国网保定供电公司聚焦打造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综合考量工作负责人个人经验、技能水平、安全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等因素,创新开展“星级负责人”评定。“星级负责人”科学匹配工作任务,做到“人事相宜、人尽其才”,确保现场安全和作业质量“可控、能控、在控”。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检修110千伏留村站内二次设备。沈佳明 摄

  今年春检,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推进“四化四高”检修理念,坚持标准化、数智化、机械化、一体化“四化”现场打造,实现安全作业、科技赋能、质效检修、协同推进“四高”检修目标。该公司创新作业模式,探索开关批量低电压试验等新技术手段,大幅缩短工作时长;配置智慧仪器、全地形高压试验车等9类49套好用易用工具,电动工具覆盖率提升至60%,减少大量重复性、体力型工作,提升一线作业人员效率。该公司落实“综合检修、主配协同、规模作业”要求,开展输、变、配综合检修,除主网113座变电站、88条输电线路外,农村配网线路的检修工作也将同步开展,全力保障广大用户正常平稳用电。

  沐浴春光,检修正忙。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将高质量完成752项春检任务,为迎接度夏大负荷及全年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打下基础。

关键词:保定供电公司,春检,安全用电责任编辑:李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