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和促进体育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京津冀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论坛在沧州海兴县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2022-07-31 14:57:0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郝艳红)7月29日,2022年京津冀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论坛在沧州市海兴县举行,论坛就高质量发展视域下京津冀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各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业内专家学者、体育企业和媒体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2022年京津冀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论坛在沧州市海兴县举办。郝艳红 摄

  本次论坛以“创新 品牌 升级”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河北省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特色产业发展工作部署,进一步梳理体育用品装备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现状、总结经验,探讨新形势下京津冀地区体育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利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机遇,引导国家和京津体育产业头部资源落地,推动三地形成分工明确、配套科学、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体育用品产业优势、产业集群。

  论坛上,海兴县委书记回永智在致辞中介绍了海兴体育用品产业发展情况,据介绍,海兴体育器材产业历经近五十年发展,现已成为沧州市“18+7”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目前,该县注册企业216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建立了省级研发机构企业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2家,从业人员9000余人,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产品种类达218种,涵盖场馆设施、看台座椅、篮球架、室内外体育器材、幼教系列、智慧公园系列、冰雪系列等,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还打入了国际市场。体育器材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该县的全民健身热潮,海兴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

海兴县委书记回永智在会上致辞。郝艳红 摄

  沧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晓玲在致辞中表示,沧州市近年来采取积极引导、重点扶持的方式,大力发展体育用品产业,逐渐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续以创新打造高端、以品牌凝聚规模、以升级铸就标准,不断增强体育产业的附加值和影响力。

沧州市副市长王晓玲致辞。郝艳红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向党在致辞中说:“体育用品产业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对满足三地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增强人民体质、提升生活品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河北体育用品制造业经多年发展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定州体育运动装备、沧州和廊坊路径器材、石家庄运动地板、肃宁渔具、平乡运动自行车、白沟运动箱包等多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身休闲制造产业集群,培育了夏垫佳美、英利奥、张孔杠铃、乔氏台球,麦迪草皮等一批知名品牌,在国内体育用品行业占有重要一席。到2021年底,河北体育用品制造企业达到2000余家,规上企业达到83家,总产值达到近500亿元,占体育产业总产出的近1/3,体育器材及配件制造业位列全国第8位。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做大做强体育制造产业规模,狠抓品牌培育,提升质量效益,引导和促进体育用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京津冀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向党致辞。郝艳红 摄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在致辞中表示,河北省对体育用品产业高度重视,出台了《河北省体育用品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将体育用品列为制造强省重点内容,提出了2025年全省体育用品产业总规模达到1200亿元目标。河北体育用品产业今后在发展目标上,要实现由“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转变;在发展动力上,要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经营模式上,要实现由“单一营销”向“多元营销”转变,加快构建“产业链水平现代化、产业发展国际化、产业生态京津冀一体化”的体育用品产业体系。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泽峰在会上致辞。郝艳红 摄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以“体育用品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体育产业”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不仅详细阐述了体育用品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必要性和重要性,介绍了大型体育场馆主要装备用品转型实践案例,还对体育用品转型升级提出了要创新、要便民、娱乐化、智能化、更安全、可持续等六项发展建议;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结合河北实际,以“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做强体育用品制造业”为主题阐述了河北做强做大体育用品产业的实施路径,同时提出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协同联动、打造京津冀区域体育用品产业发展新模式;工信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石勇以“智能技术应用与体育用品制造提升”为主题,分享了智能制造在体育用品领域应用的思考。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从国内外冰雪装备制造布局、联系河北省冰雪装备现状特点,为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冰雪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山东泰山集团副总裁徐培明和天津天地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刘超分别就体育用品品牌打造和工业互联网在体育用品制造过程质量模块的应用进行了主题分享;定州市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蔡红宇则以“体育用品制造产业集群打造”为主题分享了“定州模式”。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作主旨发言。郝艳红 摄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建功作主旨发言。郝艳红 摄

工信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石勇作主旨发言。郝艳红 摄

  本次论坛上,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三家单位代表还为评选出的“河北体育用品制造十佳品牌”“河北体育用品制造优秀品牌”“河北体育用品制造最具潜力品牌”共22家获奖企业进行了隆重颁奖。

为获奖企业颁奖。白璐 摄

  论坛后,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海兴县体育装备展,并赴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和沧州市益奥特体育装备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在体育装备展上体验体育器材。郝艳红 摄

  深入企业实地考察调研。郝艳红 摄

  本次论坛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指导,河北省体育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北京市体育局、天津市体育局、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沧州市体育局、海兴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并获得了河北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东省体育局和北京中体融智体育产业研究院大力支持。

关键词:河北,体育,峰会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