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科院调试项目喜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来源: 长城网  
2022-07-01 16:0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孙小军 赵长存)6月28日,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评审结果,国网河北电科院(国网河北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调试的陕西国华锦界电厂三期扩建项目入选。

  陕西国华锦界电厂三期扩建项目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重点建设工程,也是外电入冀重要电源点项目。该工程采用世界首例汽轮机全高位布置超超临界机组,锅炉为超超临界直流锅炉,设计再热汽温达到国内最高的623℃。该工程的顺利投产,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外电入冀”电源比例具有重要意义。国网河北电科院负责该工程的分系统及整套启动调试。

  为安全高效开展该项目调试工作,国网河北电科院成立锦界调试项目部,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配强配优调试队伍,按时优质推进各项调整试验。调试项目部结合工程技术特点,制定各项管理文件,明确调试原则,确定调试思路。调试项目部研发应用新型智能管控平台,推进“一措、两图、十卡”管控模式,辅以全员、全方位的培训理念和人员综合评价机制,实现调试工作全过程管控。调试项目部针对全高位布置机组特点及调试难点,完成16项深度调试策划,在化学清洗、锅炉吹管、机组冲转并网、甩负荷等重点试验项目调试过程中,持续开展技术优化,有效提升调试深度和调试质量,并在锅炉动力场试验、高位布置机组振动监测等工作中,培育了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同时掌握了高位布置汽轮发电机组调试的核心技术。在两台机组满负荷试运过程中,主要仪表投入率100%,热工和电气保护、自动投入率达到100%,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排放浓度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汽轮发电机振动值、锅炉效率、真空严密性、空预器漏风、发电机氢气泄漏量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优良,为创建电力优质工程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

  调试工程项目喜获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是国网河北电科院多年来深耕基建调试获得的重要殊荣,是对国网河北电科院百尺竿头持续创新的最佳褒奖。国网河北电科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在基建调试领域奉献更多优质精品调试工程。

关键词:国网河北电科院,调试项目,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