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农商行城郊支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纪实

来源: 长城网  
2022-07-01 16:00:3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任伟杰)2018年7月12日,张家口农商银行正式挂牌成立,从此翻开改行改革发展新的一页。三年来,作为一支一直扎根县域、服务“三农”的金融服务队伍,张家口农商银行城郊支行沐浴着信合改革的春风,革故鼎新,全员共同努力,奋勇拼搏,谱成了一段坎坷却不失华丽的光辉历程。

  改制农商行,改的是牌子、体制和机制,不改的是“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和服务“三农”的初心。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下行,竞争压力日益严峻,城郊支行千方百计加强和改进“三农”金融服务,创新支农惠农举措,搭建可持续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着力为数万小微企业及“三农”提供金融支持,致力于构建“支持地方经济最好,服务城乡百姓最优”的特色银行,为百姓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情系乡村振兴,携手“双基”共建。该行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延伸服务半径,驻点偏远乡镇,为建设繁荣美丽的张家口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将“双基”共建与助力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成立“双基”工作小组,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考察种养殖大户、农业合作社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信用示范区和金融支农服务站。以“家门口金融”为切入点,积极整合乡村资源,积极打造乡村振兴服务综合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将金融服务延伸到家门口。并对确定的目标客户群有计划、分批次地开展信息采集工作,逐户建立、完整资信档案,构建常态化的营销机制。同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定期进行电话、短信回访,深入宣传金融产品,推广“惠农贷”等产品,充分满足了广大村民的金融需求。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进行回访1300余次,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把贷款服务的“水龙头”接到农村、住户家中,引流“金融活水”,实现普惠金融。去年7月份,该行成功创建登峰农贸市场示范商区,为109户从事蔬菜、粮油、水产、调味品、禽畜肉类、干鲜果品、日用百货的商户开立银行卡、办理聚合支付二维码和手机银行业务,同时,对商户进行建档、评级和授信工作。

  发展普惠金融,帮扶小微企业。该行用足用好国家普惠金融优惠政策,积极申请对接国家“支农支小”再贷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是成功对接张家口市女企业家协会,就特色信贷产品、电子渠道产品、贵金属等进行宣讲。同时,根据县域巾帼民营、小微企业名单,逐户进行调研,了解客户经营现状及资金需求,为女性创业者建立信贷服务“绿色通道”,优化妇女创业就业环境。同时适当降低准入门槛、简化贷款手续、缩短办贷时间,确保客户及时、方便、实惠地取得信贷支持。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提升了服务小微企业工作质效;二是大力发展按揭贷款业务。按照优质客户名单,选定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作为住房开发贷款的重点营销对象,选定经营状况优质的汽车经销商作为汽车按揭贷款重点营销对象,逐户进行走访,了解客户需求。为方便客户咨询,设置按揭业务宣传站点,耐心细致地对客户介绍业务产品优势,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践行社会责任,贴近人民群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行深入开展民生服务,将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谱写大爱农商新篇章。一是疫情期间,党员自愿进行捐款、为企业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物资,为社区工作人员送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积极助力防疫工作;二是设立“爱心驿站”,在营业网点配备休息桌椅、饮水机、微波炉、应急医药箱、雨伞、充电工具等设施,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一个临时休息的温暖港湾,全力传递爱与关怀,践行“为你更好”的服务理念。

  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该行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活动,开展“金融知识下乡”“防范电信诈骗”“金融知识进校园”“校园篮球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帮助大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增强大众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的甄别和抵制能力,保障个人征信和财产安全。

  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红色引擎”。一是持续加强实施党委、支部、党员联动服务机制及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走前头、作表率。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执行阳光信贷有机结合,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来正风肃纪、防范风险,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该行大力实施“党建+扶贫”模式,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带党建,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脱贫攻坚中得以有效发挥。该行选派党员干部带头与贫困群众“结亲连心”,成为穿梭于田间地头的金融先锋。同时开展“党建+普惠金融”活动,利用“金融夜校”“微喇叭”政策宣讲会的载体宣传政府和农商银行惠农政策,传递脱贫攻坚的“好声音”,使党建工作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红色引擎”。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历史起点上,张家口农商银行城郊支行将牢固树立现代金融企业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创新驱动能力、转型发展能力,深入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深度融合与良性互动,持续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质效,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以切实有效的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张家口农商行,城郊支行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