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黑科技”!河北中行自助外币兑换机成服务冬奥“神器”

来源: 长城网  
2022-03-14 14:27:2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安培源)“Amazing machine!”

  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村里的一名外籍客户面对“神器”不禁感叹。

  这台“神器”是中国银行在冬奥盛会中正式投入使用的金融“黑科技”——自助外币兑换机,它支持客户持外币纸钞兑换人民币,办理购买、充值、查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等相关业务。

中行自助外币兑换机受外国用户赞誉。安培源 供图

  1种数币新体验

  2月4日,中国银行崇礼支行山地转播中心金融服务区借助外币兑换机,为外籍客户办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并协助客户在咖啡角使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购买咖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现场支持通过本外币兑换等额硬钱包,硬钱包是无网离线支付,在没有手机或网络的场景下也不影响消费,高效便捷、安全可靠,获得外籍客户好评。

  外币兑换机具有外币兑换人民币现钞、外币兑换数币硬钱包、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充值、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查询四大功能。在自助机放入外币现金或插入外卡,便可获得外币现钞或等额充值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此外,支持已申领数币硬钱包充值、数币硬钱包余额查询、数币硬钱包交易明细查询等业务。

  3分钟办结业务

  2月20日,一名尼日利亚籍运动员来到中国银行崇礼支行冬(残)奥村金融服务区,大堂经理立即上前准备协助客户。然而,这名外国小哥哥回答却出乎工作人员的意料,他坚定的表示:“我见过你们使用外币兑换机,非常简捷,我肯定可以独自完成外币兑换。”只见他熟练的选择语言、放入护照、放入现钞、进行兑换、取出人民币,整个过程仅用了三分钟!外籍小哥哥熟练的操作让工作人员大为震惊,外币兑换机高效、便捷的使用体验也让客户大为赞赏。

  简单明了的操作界面、高效便捷的操作流程,有效缩短外币兑换所需时间,同时减少因接触导致的交叉感染及疫情传播风险。

  8种语言服务

  2月1日,大年初一,一位俄罗斯运动员来到中国银行崇礼支行冬(残)奥村金融服务区,希望办理外币兑换人民币业务,购买纪念物“冰墩墩”。于是工作人员将她引导至外币兑换机前,提供八种语言服务的机器瞬间吸引了她,她惊喜地说道:“Wow!It can show in Russian!”

  目前,外币兑换机提供中文、英语、韩语、日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俄语八种语言服务,支持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台居住证、通行证四种身份验证方式,外币兑换机的贴心服务让外国友人对中国银行的金融“黑科技”频频点赞。

中行外币兑换机可提供八种语言服务,支持四种身份验证方式。安培源 供图

  18种外币支持

  2月19日,一位新加坡代表团成员来到中国银行崇礼支行冬(残)奥村金融服务区,面露难色,“I just want to exchange some money for shopping,But……”

  询问过后,原来是之前出国时,他办理新加坡元兑换非常复杂。中行工作人员说道:“Don’t worry sir,Singapore dollars is supported by our machine,Let me show you!”看着这台机器有条不紊地进行外币兑换,直到最后拿到人民币,他都不可置信,激动地拿着人民币和外币兑换机合影,“It’s so cool!”

  中国银行旧版的外币兑换机仅支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港币5种常用货币,为更好地服务冬奥,中行对机器进行全面升级,目前支持澳元、韩元、泰铢、卢布、新西兰元等18种货币的实时兑换,在兑换界面显示169种面额及实时汇率。

中行外币兑换机可支持18种货币的实时兑换,在兑换界面显示169种面额及实时汇率。安培源 供图

  截至2月20日,张家口赛区外币兑换机业务办理结汇笔数是柜台的33倍,交易金额是柜台结汇的6.5倍,当之无愧地成为小额高频结汇交易的“主力军”。外币兑换机不仅能够兑换人民币现金或数币硬钱包,后台还自动进行临时客户号创建、反洗钱筛查、关注名单筛查等多项复杂交易,但笔均交易不超过5分钟,给予外籍人士优质的服务体验。

  外币兑换机在冬奥金融服务场景上的亮相和应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银行金融科技的最新成果。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围绕“智慧冬奥”“科技冬奥”等主题,持续推动金融创新,致力提供全方位、智能化的冬奥金融服务。

关键词:中国银行,冬奥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