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行:精彩冬奥 冰雪之约 金融之诺

来源: 长城网  
2022-03-09 20:19: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钟航)百年奥林匹克梦,一曲奥运与国运的交响。

  “北京冬奥会兑现了庄严承诺,以最高标准实现了办会目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信中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交出了办赛和防疫双重完美答卷,向全世界兑现了举办奥运盛会的承诺,受到了国际社会的盛赞。

  中国银行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早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时,中国银行就作为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创下了“客户零投诉、服务零差错”的佳绩。这一次,拥有110年历史的中国银行再赴奥运之约,在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的有力指导下,牵手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北京冬奥会奉上升级版金融服务,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中行员工专业服务赢得客户肯定。钟航 供图

  高效协同 专业服务赢得广泛赞誉

  在张家口赛区,中国银行设立了三个金融服务区和太子城支行,覆盖冬奥村、山地新闻中心、山地转播中心、颁奖广场等场馆。中国银行提供28种外币现钞服务,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自助外币兑换服务,在冬奥服务期间,网点保证12小时营业,营业时长1326个小时,接待到店客户3000余人,办理业务近7万笔。

员工指导客户使用外币兑换机。钟航 供图

  “在冬奥赛时,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但未来一想到或谈起这段经历都会心存感恩、无限感动。”一位中行张家口赛区冬奥一线服务者表示。

  中国银行张家口赛区在河北省内选拔了153名优秀员工,组建了一支综合素质优、服务水平高、战斗能力强的冬奥金融服务队伍。其中党员占比达58%,他们将冬奥金融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守工作纪律,连续奋战,营造了风清气正、斗志昂扬的良好氛围。虽然“红线区”内疫情风险更高,但党员们纷纷亮明身份,主动请缨,带头冲在一线。

  

员工为外籍客户办理业务。钟航 供图

  2月7日19时08分,虽然已是立春后的第四天,但崇礼室外依然寒风料峭,当时气温-16℃,不一会儿工夫,两位一线金融服务人员的眉毛、睫毛就结了一层厚厚的冰霜。当日,山地新闻中心金融服务区接到指挥中心通知,要求派出两位工作人员前往密苑太子酒店与密苑太子公寓领取吞卡。“我去吧,我是党员!”来自张家口分行的梁志龙来和燕郊分行的高开延主动请缨。

  “You are so professional!” 这是一位西班牙客户,因为忘记取卡导致吞卡。通过护照核验、密码验证、吞卡登记等规定动作,领回卡片后他为中行员工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从第一次处置突发事件耗时3小时10分,到第三次仅耗时43分钟;从上报清机加钞需求,到调度全省资源,车辆急驰上千公里,参与机构10余个,人数多达40余人,创造业务环节最多、参与人数最多记录。他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应急进入闭环管理区域13次、39人次,只为确保赛时金融服务问题最高效决策、最快速反馈、最有效解决。

一线员工进入红线内为客户取吞卡。钟航 供图

  中国银行张家口赛区用专业服务赢得广泛赞誉。冬奥会期间,累计收到了来自瑞典、匈牙利、英国、瑞士、爱沙尼亚、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官员、媒体人员的高度称赞和美好祝福。新闻中心服务区收到场馆运行团队发来的感谢信;转播中心服务区收到凯悦酒店保障指挥部的感谢信;冬奥村服务区收到文创营地指挥部以及场馆运行团队的表扬信……纷纷称赞热情、高效的服务展现了中行风采,严格的疫情防控和团队管理树立了标杆。

  坚守岗位 一份责任 归途变坚守

  崇礼的除夕,张灯结彩。处在冬奥一线服务的金融服务工作人员,他们有的已为人父母,有的是新婚燕尔,有的是热恋情侣,有的是刚离开家长呵护的孩子……他们来自省内各地市,怀揣共同信念,奔赴冬奥赛场,代表中国银行履行为冬奥盛会贡献金融力量之诺。

  “亲爱的小米糕,妈妈答应你,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一定回到你身边……”来自山地新闻中心金融服务区的一名一线员工同孩子视频通话。她自1月4日离开家前往冬奥赛区以来,已经和不满2岁的孩子分开了近两个月。“你知道吗?2022年是我们国家非常重要的一年,盛大的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作为中国银行的一名员工,妈妈有幸成为冬奥金融服务人员,非常自豪。我希望你能为妈妈加油,为妈妈骄傲!”她在除夕夜这样和女儿说。

  “今天是除夕,我已进入闭环管理28天,距离我可以拥抱他还有72天……好像自从和他一起收拾行李来崇礼的那天起,这些倒计时就一直记录在了我手机里。”来自山地转播中心自助金融服务区的一名一线员工与同为金融服务人员的男友地理距离仅相隔“35公里”,但一个工作在“红线内”,一个工作在“红线外”,一条“红线”阻隔了身体却阻隔不了对彼此的思念。

两位冬奥金融服务人员“35公里异地恋”。钟航 供图

  “除夕夜,他给我发来联欢晚会唱歌的视频,屏幕前的我笑着笑着就红了眼睛,一幕幕温暖瞬间喷涌而来,有出发前收拾行李时的叮嘱,有值班中独自吃饭时的陪伴,还有每当我们定位重合,在通勤车上与我远远招手的画面,最特殊的除夕给我们留下最别致的回忆。”女孩感动地说。最有意义的暂别让他们更加珍惜未来的见面,他们相互陪伴、相互成长,共同见证了这场冬奥盛事。

  来自冬(残)奥村金融服务区的一名一线员工与四名同事同住在一个宿舍并肩战斗,奇妙的旅程让每个人都收获了一段真挚的兄弟情义,这段情义也镌刻着对冬奥的十足热情和对防疫的坚定决心。他说:“除夕那天,伴着清晨六点的闹钟,我们起床做核酸,互相穿戴防疫装备,搭乘摆渡车前往冬奥村开始一天充实的工作。我们斗志昂扬、团结协作,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客户,展现中行人的精神面貌。”

  创新创效 金融科技加码科技冬奥

  冬奥期间,从场馆建设到赛事保障,“科技冬奥”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亮点。在北京冬奥会场馆内,即便购买一个小小的纪念品,也能体验一把先进的“数字支付技术”。

  “疫情期间,无论用实物人民币还是刷卡,都不可避免地要与人接触,用数字人民币硬钱包隔着玻璃碰一碰POS机,不用近距离和人接触,更安全放心。”不少消费者选择办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服务,以便更安全便捷地购物。

  数字人民币试点是本次冬奥金融服务的一大亮点,软钱包、硬钱包两种数字人民币纷纷亮相。软钱包,就是客户借助手机完成账户开立、充值、消费、注销等操作;硬钱包,就是实体钱包,采用双离线“黑科技”,无需电力与网络,即可供客户随身携带并使用。

中行员工指导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软钱包。钟航 供图

  中国银行在冬奥张家口赛区“食、住、行、游、购、娱”等消费场景均搭建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环境,解决了消费者携带现金与银行卡的不便。境内境外人士都可以兑换数字人民币,兑换后便能在场馆内进行日常消费,同时在支付环节还具有小额匿名性,消费隐私保护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

  中国银行金融服务的“科技含量”不仅体现在数字人民币技术的应用,还表现在采用专业碳减排技术方面。

  中国银行制定了金融服务碳中和计划,对服务北京冬奥会过程中产生的所有碳排放进行中和,推动所有冬奥服务办公场所、设施设备、物料实现碳减排和抵消,以实现净零碳排放为目标,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真正体验到中国银行专业细致、低碳环保的金融服务。

  作为百年奥运史上首次实现零碳排放的奥运会,北京冬奥会采用了包括低碳环保技术在内的大量高新技术,收获国际友人的一致赞赏,也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科技冬奥的魅力。

  人文关怀 以金融力量助力“两个奥运 同样精彩”

  告别冬奥会,迎来冬残奥会。

  经历44小时的短暂换装后,张家口冬奥村迅速变身冬残奥村,将陆续接待700多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中国银行张家口赛区将冬残奥会备战工作放在与服务冬奥会同等重要的位置,由上至下,齐心协力,精心筹备。

  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金融服务人数及服务范围较冬奥会有部分缩减,但“难度系数”却大幅攀升。“冬残奥期间服务要细心,更要适度,要充分做好人文关怀。”该金融服务区将厅堂内多余设施移出,客户等待区方凳由6个减少至4个,给轮椅留出旋转空间,便于残障人士行动。对上肢行动不便的客户,进店时免除手部消杀动作,由服务区员工按规定完成“一客一消”。对视觉障碍和上肢残疾的客户,在开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时,建议其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方便其日常消费。

员工测试轮椅行动路线钟航 供图

  人文关怀不仅需要细心、细致,更需要专业。在转换期内,红线内2个金融服务区每日学习冬残奥服务知识,从残疾人运动员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完善服务礼仪、沟通技巧、业务技能。“在柜台业务方面,对于书写有障碍的客户,可以使用按手印并加盖本人图章的方式代替签名。对于上肢残疾不能按手印的客户,可以在查阅有效身份证件确认身份后,使用盖本人图章方式代替签名。对于可以签字的视力障碍客户提供明显的签字框,便于视力障碍客户签名……”中国银行张家口赛区金融服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员工指导冬残奥运动员使用外币兑换机。钟航 供图

  从冬奥会闭幕到冬残奥村开村,虽然只有几天时间,但是中国银行张家口赛区2家金融服务区转换期工作却从容有序,升级了“硬件”,优化了“软件”,员工们对冬残奥金融服务工作信心十足,细致的保障和服务也让运动员和国际残奥委会的官员们倍感温暖。中国银行张家口赛区将继续为一届有温度、无障碍、同样“无与伦比”的冬残奥盛会贡献金融力量。

关键词:中国银行,冬奥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