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河北中行“60后”党员的冬奥服务故事

来源: 长城网  
2022-03-02 11:25: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钟航)冬奥会赛场上有英姿飒爽的奥运健儿,在运动赛场后方也有老骥伏枥的中行党员。他们没有回家过年,却在离赛场最近的地方,过了最特别的一个年。今天让我们走近河北中行“60后”党员、安全保卫组成员——李秋江,听听他的冬奥故事。

河北中行“60后”党员、安全保卫组成员李秋江。钟航 供图

  李秋江,58岁,中共党员,河北邢台人,曾在天津武警消防总队服役8年。1991年,转业进入邢台分行从事安保工作,这一干就是30年。在3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勤于钻研业务、热心公益事业,已经从部队上的一名消防参谋成功转型成为省行和地方公安系统公认的安保专家,战友们记忆中的“小李”也变成了同事们口中的“老李”。

  不能掉的链子 

  “在哪儿都不能掉链子!这是部队教给我的道理,也是我做人的原则。”1月21日,他入驻张家口赛区正式开始冬奥服务工作,主要负责崇礼支行办公楼的安全管理以及红线内3个金融服务区、13个签约酒店离行ATM的监控设备正常运行的保障工作。

坚守岗位的李秋江。钟航 供图

  “消防安全、视频监控、入侵报警、门禁系统、保安执勤、钥匙保管……”谈到工作的时候,李秋江如数家珍,一系列专业术语脱口而出。同时,表情也变得严肃起来,“我们的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只是默默无闻。但安保工作无小事儿,所有制度都必须严格执行到位。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一旦出现问题将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后悔都来不及。”说到这里的时候,他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八度。

  质疑中的坚守 

  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得知李秋江今年已经58岁,是这次赴张家口赛区服务冬奥会年龄最大的同志,再过2年就要正式退休了。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还冒着严寒来到张家口?

李秋江做安保巡查。钟航 供图

  “之前我的家人也不太理解,他们跟我说,你都这个岁数了,就别给国家添乱了。万一不小心滑倒摔着了或者被疫情感染了,怎么办?别人还得照顾你。还不如在家里安安稳稳地过大年。”在谈及参加冬奥服务的初衷时,李秋江的语气又变得坚定起来,“但我是一个兵啊!服役的时候我的职责是保家卫国。现在我是一名中行员工,能够参与冬奥会服务工作,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希望退休前再为国家作点贡献!”

  春暖花开的约定 

  这次冬奥服务工作将一直持续到3月底。其实,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的两位老人,老父亲85岁、老母亲78岁。平日里,夫妻两个人共同照顾老人都忙得不可开交。他这一走,这副重担全交到了妻子手上,更加显得捉襟见肘。“不过,欣慰的是儿子每天下班回家可以帮着分担一些家务。不然,我恐怕还真来不了。”

  “希望冬奥会结束以后,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也能带着父母家人来这边亲眼看看这祖国的大好河山,看看我们中国银行在冬奥会上留下的印记!”他指着远处雪如意的方向憧憬着未来,“毕竟这是我战斗过的地方。”

  那些在奥运背后奋斗过的中行冬奥人,一定会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到时候把这些回忆拿出来细细回味,一定如获珍宝……

关键词:中国银行,冬奥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