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南甘子村:自办“村报” 架起村民沟通新“桥梁”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8 14:1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芦玉龙)在鹿泉区铜冶镇南甘子村一间办公室内,由三个退休教师和一名村民组成的南甘子村文化小组正围坐在一起汇总收集到的素材,讨论下期“村报”内容。他们翻阅着本村的善行集寻找合适的好人好事,计划放在善行广角版块,并准备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放在下期“村报”中,方便村民学习。

  《南甘子报》是铜冶镇南甘子村自办的草根“村报”,作为村“两委”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和村级事务的展示平台,“村报”将使各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透明,既加强了党群干群联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又让村民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惠民政策。

  “我们的报纸素材有的是村‘两委’提供,有的是我自己知道村里的大事小事后,自己现场‘采访’而来,还有就是村民们提供的。”南甘子村文化小组组长任志豪说。

  今年68岁的老党员任生贵是村里的热心人,他一边阅读报纸一边告诉大家,近年来村里的变化特别大,《南甘子报》的创办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还真实记录了村里的变迁,有些事儿不看“村报”还真不知道。

  近几年,南甘子村“两委”积极担当作为,建设了村托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整修了农村道路,打造了美丽乡村,解决了一批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如今,南甘子村建设得越来越好,但是有些村民对上级的政策和村“两委”的工作不是很了解,于是村“两委”决定通过“村报”架起沟通的桥梁,让村民更加直观地了解村中的大事小情,知晓村“两委”的工作内容。

  据了解,《南甘子报》于2020年5月第一期出刊,报纸分为关注新闻、民生关注、善行广角、副刊天地四个版块,每月“发行”1期,免费提供村民阅读,如今已经“发行”了18期。南甘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占华说:“希望通过我们村的草根“村报”,增加村“两委”和村民的联系,我们每月的工作都会通过“村报”向村民及时的传达,不仅是为了让村民知晓,也是为了更好的接受村民监督”。

关键词:鹿泉,村报责任编辑:梁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