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衡水现场赛圆满落幕

来源: 长城网  
2021-12-06 11:13:38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12月2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暨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现场赛在衡水成功举办。本届大赛是在科学技术部指导下,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衡水市科学技术局、天津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一项创新性挑战赛事。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暨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现场赛在河北衡水市成功举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 供图

  大赛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和“服务机器人、数字信息安全”两大未来产业以及现代农业,以河北省新材料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开展全程服务。聚焦各赛区战略新兴产业创新需求,来自浙江、江苏、河北等地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9支创新挑战团队针对三家企业提出的技术需求先后路演比拼,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现场。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 供图

  最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余海斌团队、南京工业大学毛建友团队、河北工业大学桑建兵团队获得优胜奖,石家庄铁道大学房学谦团队等6家挑战团队获得优秀奖。现场及线上企业和挑战团队共签约合作合同43份,合同金额达5400万元。

  现场签约仪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 供图

  本届挑战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搭建企业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之间关键核心技术的对接交流渠道,促进创新团队与企业需求高效、精准匹配对接,构筑核心关键技术优势,帮助企业突破瓶颈、难点技术,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文化氛围。这也为“难题招贤”“揭榜比拼”的创新机制,提供了优质的“产业土壤”。

  为获奖团队颁奖。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 供图

  大赛采用“技术对接,揭榜比拼”的方式助力企业创新,深挖企业潜力,从前期准备、访前调研、现场交流和后期确认形成了一套技术创新挖掘标准流程,了解了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在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河北省科学技术厅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河北)暨第二届衡水市创新挑战赛共定向征集技术解决方案193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接洽谈165场次,对接专家团队200余人次,精深挖掘企业技术需求284项,达成合作意向81项,促成技术合作项目43项。

  “我们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市场经济领域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健全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出转移转化,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新动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处长罗建祥说。

  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奖励与成果转化处处长罗建祥致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 供图

  “我市将以此赛事为契机,深入实施科技创新的‘十四五’规划,坚持科技立市,创新强市,从需求导向出发,提高创新要素供给,帮助企业对接科技资源,扩大企业技术研发力量,加速引入高端创新资源,为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重要支点城市,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衡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弓俊石表示。

衡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弓俊石致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协会 供图

关键词:衡水,科技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