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智慧+”助力打造绿色工地
——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保定城中村改造项目环保纪实

来源: 长城网  张晶 李永鑫
2021-07-27 19:05:4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张晶 李永鑫)每天的清晨、午后和傍晚,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保定城中村改造ABO项目部负责环保工作的卢彦昌都会在工地绕一圈,认真查看空气颗粒物监测系统、智能降尘设备、焊烟净化器、洒水车、洗车台等将近30余个环保设备。

  自项目开工半年以来,项目所在地的环境多次被评为优秀。一线的工人常说:“以前的工地灰朦一片,现在的工地蓝天白云,工作更舒适”。

焊烟净化器现场对焊烟进行净化。 张晶 摄

  走进保定城中村改造施工现场,干净整洁的道路仿佛融入城市的一角,并没有听见过多噪杂的机械轰隆声。外来参观的各单位人员只需走进智慧工地展厅即可通过“互联网+”对工地现场一览无余,这些离不开当代科技发展的成果,更离不开项目从一开始就本着绿色工地、环保施工的理念。

  开工伊始,项目部即制订绿色环保规划和施工方案,真正做到“施工之初,方案先行”。同时,项目部严格落实保定市环保部门下达的“六个百分百”“两个全覆盖”安全文明施工要求,将安全文明施工放在首位,把环境保护与施工安全、质量、工期作为项目共同目标。建立绿色施工规划方案,确定多项节能环保措施,并根据每个施工阶段不同,设定相应的绿色环保施工方案,筑起了一道工地环保大坝。

全方位布局  为项目开辟文明道路

  按照项目要求,项目邀请环保专家制定了专项环保方案。在施工安排、场地布局等策划中,精心优化施工组织,将粉尘、噪声对市民与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自进场以来,项目部加大环保、防尘设备、材料、人力上的投入上,投入了洒水车2辆、PM10防尘监控设备2套、雾炮机2台、工地四周自动喷淋系统全覆盖等防尘降噪设备,对施工现场的可吸入颗粒物的临界值进行实时有效监控。建立钢筋集中加工区,引进焊烟净化器,对焊接钢筋产生的烟尘进行吸附,最大程度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环保洒水车对土方施工降尘。 李永鑫 摄

  项目部把洒水车利用最大化,制定合理的作业时间,为项目开辟“文明道路”。进出场车辆严格设定工程车运输线路,洒水车随时对便道和经过的公路进行洒水降尘,并对进出场通道进行了硬化围挡。同时,每天做到工完场清,安排专职人员对进出通道进行清扫,定期安排洒水车对施工场地和通道进行系统清扫,营造文明整洁的生产环境,为当地环保作出贡献。

空气颗粒物监测系统及喷淋,两者相互配合降尘。李永鑫 摄

“智慧+”设备 节能减排我先行

  项目通过优先采购节能、高效、环保的施工设备,降低电能消耗;通过安装绿色环保空气能热水器,可节省日常用于加热的电费;使用太阳能路灯,能满足项目工地及公共区域的照明;采用环保节能节材的集装箱办公楼,重复利用率高,搭建和拆除无垃圾产生。为降低施工噪音对周边居民产生危害,项目部在各种施工机械和小型机具上进行定期检查,及时维护、保养,使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有效减少噪音扰民情况。绿色文明施工是安全施工的基础,也是企业良好形象的体现。保定城中村改造项目部将用心做好文明施工,积极打造绿色工地,把工程打造成改善民生的标杆工程。

关键词:中铁电气化局,保定城中村改造项目,环保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