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打造坝上地区农业高效节水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2021-07-27 08:56:04
分享:

参观弘基农业马铃薯基地。田桂云 摄

  长城网讯(田桂云 李怀辉)7月25日-26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简称“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持,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张家口市农业高效节水研究所、石家庄鑫农机械有限公司和张家口弘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弘基农业”)参与的“坝上特色作物节水高效种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研讨会在张家口市塞北管理区举行。

项目团队参观张家口市农业高效节水研究所。李怀辉 摄

  会议围绕河北省坝上地区农业节水高效种植技术研发与示范方面进行深度交流,与会专家针对试验设置细节等进行了讨论。会议期间,项目团队还参观了弘基农业在苇子沟农场的马铃薯种植基地,该基地总种植面积约4000亩,为马铃薯全粉加工的种植基地,也将计划作为项目在马铃薯节水技术及物联网应用的示范基地。同时,项目团队参观了塞北牧场在塞北管理区的旱作燕麦种植区、中科院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建设中的坝上农牧交错带试验站,以及张北灌溉试验站,为项目试验区与示范区的选择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工作。

  作为河北省农业节水专项的项目之一,本项目以坝上地区特色作物为研究对象,以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和降低农业用水总量为目标,重点围绕作物节水增效可持续发展,针对我省坝上区域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农艺节水和管理节水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应用,进一步深化产学研结合,创新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和集成技术体系,形成高度规模机械化、资源高效化、绿色生态化、精准智慧化的农业节水标准化生产体系,为农业节水高质量发展配置先进创新链,用先进的技术、绿色的模式、经济的投入、科学的标准驱动河北省农业转型升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坝上地区,农业节水,高效种植技术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