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天龙集团: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1-06-17 11:40:00
分享:

视频来源:长城新媒体

  长城网讯 三河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三河天龙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是该集团公司为了实现转型升级、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而倾力打造的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

  这个耗资2亿元、总占地面积109亩的国家生物科技新能源试点项目于2016年破土动工,2017年底正式建成投产试运营,其速度之快、质量之高都创造了国内同行业的奇迹。2018年5月,天龙集团将原有的三河市天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正式注册成立了专注于畜禽粪污、秸秆、农村废弃物的多原料综合利用、沼气生产、生物有机肥料技术研发的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获批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底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

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王成应 摄

  盈盛生物天然气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投资最多、产能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生物天然气项目。主要业务为城乡有机废弃物综合治理、生物质可再生能源(生物天然气)和生物有机肥生产应用,属于基础设施新能源和环保治理综合类行业。项目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固废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国际领先的厌氧发酵、纤维素预水解技术,通过厌氧发酵生产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规模化生产后年可消纳农作物秸秆11万吨、畜禽粪污等其它有机废弃物5万吨,农业废弃物有效利用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

  为了促进节能减排和生态农业的循环发展,做大做强主业,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谋划了列入河北省重点项目年产1800万方生物质燃气项目,该项目是北京市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和河北省廊坊北三县“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协同发展的重要新能源替代项目。项目以城市污泥、餐厨等湿垃圾、园林废弃物、果蔬废弃物、农作物秸秆、人和畜禽粪污等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以实现能源化、资源化利用为目的,建成投产后年可消纳城乡有机废弃物60万吨。

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王成应 摄

  该公司非常注重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农业规划院、中国农业大学等,达成了产、学、研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农业固废能源化利用、有机肥生产应用、微生物菌剂制剂、高端农业种植等多领域开展综合研究和广泛合作。目前,中国农业大学在全国的教授工作站不超过10个,产业研究院只有重庆、四川和苏州3家,这些产业研究院都是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的,而与企业共建的只有盈盛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家,说明该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科研创新能力得到中国农业大学的高度认可。该公司现建有廊坊市级高效微生物菌剂研发中心和科普基地,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6项,承担省级科技项目1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3项。

  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30年生物天然气产量超过200亿方、实现替代进口天然气30%的发展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和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更是为作为“负碳”行业的生物天然气的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环保,生物天然气行业发展优势显,前景广阔。

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美景。王成应 摄

  三河天龙集团董事长李明新说:“发展绿色产业是人民赋予企业的历史史命,更是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的事业,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我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这件事。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

  责任与使命感激励着盈盛生物人继续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未来,他们将继续坚持科技创新,践行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国际化的事业,担负起振兴民族新能源产业的大任,步履坚实,铿锵前行。(撰稿:常建明 贺方)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生物能源 农业责任编辑:常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