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供电:“一趟车”式综合会诊保供电

来源: 长城网  
2021-05-20 19:39:3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康伟 黄玉龙 王代远)5月18日一早,石家庄桥西区广平街与新石南路交口附近变得热闹起来,228名供电员工分布在沿线的各个工作地点同时开展作业,伸展着吊臂的吊车在路边一字排开,浩浩荡荡、延绵远方,引来了附近早起居民的围观。

  “几天前我就收到短信,说是咱们这片要检修,听说就跟给人全身会诊一样,给这个电线全面‘调理调理’,听着挺稀奇的!”家住附近社区的仵大妈一边活动身体一边跟老邻居念叨着。这仵大妈议论的“会诊”“调理”,其实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开展的大型综合检修工作。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员工进行综合检修。康伟 摄

  受气候等因素影响,今年夏季石家庄电网最大负荷预计将达到980万千瓦,同比增长17.23%,创历史负荷新高,供电压力也进一步升高。为保障居民正常、安全、放心用电,该公司提早部署,对照上年度整体电网运行情况、存在问题、负荷预测、变电站负荷分布等情况,制定了多项配网改造工程,大幅提升电网设备应对夏季大负荷的能力。

  “这附近区域的几条线路和设施投运时间比较久了,110千伏玉村站554线路线径小、负载能力几近饱和,110千伏中山站782线路去年也出现重载情况,因此作为重载线路,被列为迎峰度夏配网改造工程之一。”该公司桥西供配电中心副主任王慧明说。此次综合检修任务综合治理4千米线路、29座变台,新建4座变台、更换2根电杆,更换10台老旧开关及1.22千米导线,拆除更换1条拉线,伐剪树障200余棵。工作量大,工作范围广,作业环境也非常复杂。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员工为新石小区新装变台,提升供电容量。康伟 摄

  今年以来,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急群众之所急,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服务办实事中,统筹安排配电网改造、线路治理等工作,利用综合检修集中整治频繁跳闸、风雨异常、负荷过载、电压闪断等影响老百姓正常用电的综合病症,努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了让老百姓少停电,我们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老百姓的问题反馈,梳理出59项停电任务,利用综合检修‘一趟车’,一次停电检修,解决3条线路涉及的问题,提高检修效率,将检修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桥西供配电中心副主任王慧明介绍道,“为了缩短停电时间,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我们提前安排,将工作时间提前至清晨,及早部署大型作业车辆和机具,凌晨就开始现场物资的运送工作。”

  在新石小区内,两台崭新的变压器在供电员工的“帮助”下稳稳的坐到了变台上。“有了这两个家伙,今年夏天用电就更放心了。”新石小区汇成物业的王经理感慨道。据了解,该区域居民小区集中,共有新石小区等21个小区、5668户居民。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用电需求也在逐年增长,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综合考虑该区域用电负荷现状,利用综合检修停电机会新增4台400千伏安变压器,增加新石小区、西三教村的供电容量,确保老百姓夏季安全、放心用电。

  不仅是线路隐患得到消除、居民用电保障升级,新石小学的安全隐患也一并消除。“前段时间我们校园扩建,将这个变压器一并圈了进来,有两条拉线就在操场跑道附近,学生上体育课不太安全。今天你们不仅拆了拉线,还把它挪走了,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啊。”桥西区新石小学陶宁校长赞叹道。

  20点21分,在228名电力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综合检修工作全部竣工,治理过后的电网设备将以更加健康、稳定的状态为周边居民提供电力保障。

  据悉,目前市区配电网已完成40项共45条配电线路综合检修,完成率81.8%,所有度夏工程将于6月11前全部完工。

关键词:石家庄供电,检修,安全用电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