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电气化

来源: 长城网  
2021-04-02 20:11: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蔡建刚 通讯员张艳 康伟 祝运)鸡舍智能控温,饲料均匀投放,出粪自动控制……3月30日,石家庄高邑县万城镇武城村的电气化养殖大棚里,养鸡专业户杨振彦和老伴正忙着把鸡蛋装箱出售。“从上料、喂水到控温、出粪全部自动化,省时省力又环保,这笔养鸡帐越算越值。”杨振彦说。

 3月31日,高邑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到武城村电气化养殖基地开展上门服务。祝运 摄

  当日,高邑县供电公司万城供电所台区经理魏鹏召来到养殖大棚,对用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帮助更换了部分老化线路和插座,保障大棚安全用电。杨振彦养鸡已有20多年,原来喂养5000只鸡,喂料、清粪、控温……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如今,他和老伴已年过六旬,高强度的劳动明显力不从心。

  今年年初,高邑县供电公司积极推广乡村电气化养殖项目,对该村养殖基地线路进行了改造,提供高标准电力保障,帮助杨振彦家的养殖场安装自动通风、温控、拌料、投食、清粪等电气化设备,助力养殖产业自动化。

  设备投产以后,每天杨振彦只需把用机器剥好的玉米和成品饲料放入投料仓,按下“一键启动”按钮,机器开始自动运转,饲料均匀撒入喂料槽。不光是上料一个环节,自动化养鸡场实现了上料、喂水、出粪全自动化控制,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养殖效率。

  “原来四五个壮劳力干的活儿,现在我和老伴两个人就轻松干完了,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按照今年的行情,估计能赚20多万元。”杨振彦说。

  像杨振彦一样,如今高邑县很多养殖户都在更换电气化养殖设备,提升养殖效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返乡创业,靠着养殖产业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为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升级,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电气化,大力推广农业种养殖自动化排灌、温控、通风、制氧、育苗、投食、消毒等技术,重点打造正定县同福智慧农场、辛集市等报村、鹿泉区西杨庄村等5个电气化大棚示范项目,建设高邑县万城镇全自动养鸡场、赞皇县君奥牧业全智能化家庭牧场等4个电气化养殖项目。

  该公司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加强用电设备巡视检查,及时消除设备缺陷,为养殖业提供可靠供电保障。开通供电服务绿色通道,完善供电服务流程,建立“一户一策”服务方案,生产高峰期安排台区经理主动上门走访,了解养殖户用电需求,帮助排查安全用电隐患,指导安全合理用电,用可靠的供电保障、优质的供电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关键词:石家庄供电,电气化,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