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阳虎山:把文化深融景区,把游客体验放在第一

来源: 长城网  
2021-04-13 12:17:05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最美人间四月天,青山吐翠,桃李含情。4月10日,又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位于河北曲阳县的虎山风景区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

虎山风景区游客购买特色商品。郝艳红 摄

  一进景区大门,就听到有游客拉动了“东方红小学”的上课铃,一下子把游客的思绪带入到了六七十年代的上学场景。走进教室,带着墨香的黑板、陈旧的桌椅板凳,还有墙上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和色彩鲜艳的画报,都散发着浓厚的年代气息,勾起很多人童年的记忆。

“东方红小学”小学。郝艳红 摄

  在民俗文化博览馆,七八十年代百姓日常生活用到的锅、碗、瓢、盆、电视机、音响、留声机、“四大件儿”“三十六条腿儿”等,还有那个年代的服装饰品游客可以免费试穿拍照,民俗大院里还摆放着纺线车、织布机、货郎挑子等,旁边放着红红绿绿各式各样的头巾,供游客拍照打卡。

游客体验纺线。郝艳红 摄

民俗博览馆里摆满各种六七十年代的生活用品。郝艳红 摄

游客在馆内拍照留念。郝艳红 摄

  在新建成的音乐文化馆墙上挂满了琵琶、二胡、钢琴、萨克斯……中西兼具、五花八门,琳琅满目的各种乐器和老唱片磁带,让人目不暇接。音乐馆门口还专门建了仿古的“悦心亭”,里面摆放着古筝,供游客弹奏。

音乐文化馆内各种乐器琳琅满目。郝艳红 摄

  公社的露天电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独特的风景,丰富了几代人的精神生活。来自保定的郭先生说:“小时候,听说哪里要放电影,乡亲们都特别高兴,天还没黑就早早的搬着板凳带着全家老小去片场占地方。看着工作人员当街架起银幕杆子,挂上银幕,拴好音箱,大人们边等着边唠家常儿,我们小孩儿则围着电影放映机好奇的研究个不停。看到电影馆又让我想起来了小时候的很多趣事。”一说起小时候看电影的场景,郭先生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完全沉浸在回忆中了。

  百年电影陈列馆完全还原了当年公社的露天电影场景,除了原汁原味的幕布和板凳,还有《地雷战》《英雄儿女》《董存瑞》等红色题材的经典老电影循环播放。陈列馆的墙面则摆满七八十年代的电影海报和锈迹斑斑的胶片铁盒,一看就是有很多年头了。还有各种款式的放映机和原版胶片,上面的图像在光照下还清晰可见,让电影放映原理一目了然,很多人也在这里找到了儿时好奇的答案。

电影馆里在游客屏幕前看老电影。王喜庆 摄

胶片上的图像清晰可见。郝艳红 摄

  “我们景区一直把文化体验游作为一大特色,整合了黄金博览馆、珠算文化馆、喜文化馆、红色文化馆、民俗聚落大院等等近20个特色藏馆,涵盖了多个年代的数十万件展品,构建了‘黄金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山水娱乐’等文化旅游主体功能,让文化浸润贯穿到整个旅游过程中,游客不仅能感受到这个景区好玩儿、好看,还能收获满满的文化知识,勾起很多人的情感共鸣。”虎山风景区总经理张凯辉说。

  富集的文化藏品资源,为虎山的文化旅游提供了充足的“养分”。游客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触摸一边体验,对百年来普通百姓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变迁从各个层面深入了解。

游客尝试弹奏古筝。郝艳红 摄

  石家庄市民李女士这个周末特意带着父母和孩子来虎山踏青,“早就听说这个景区有很多馆藏,我父母也喜欢收藏老物件儿,孩子平时也是功课紧张,正好这个周末带全家来看看。我们来之前做了攻略,为了更好的体验,今天一到这就‘兵分两路’游览,我爱人陪着父母去转各个老物件儿展馆,我陪着孩子们爬爬山,然后在亲子乐园玩玩,景区太大,场馆和好玩的东西太多,感觉一天都转不完。”看着一家子各自玩的其乐融融,李女士也是非常开心。

各种游乐设施让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郝艳红 供图

  据了解,虎山风景区作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具有千年的采金历史,至今山中还保留着诸多各代的金矿洞,深达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金矿洞就有十几处,形成高品质的、独具特色的采金文化资源,是河北旅游业的一个“金字”品牌。虎山景区集山水观光、休闲度假、文化研学为一体,不断整合“红、绿、古、金”资源,按照特色定位、错位发展的原则,把太行山红色文化、自然生态环境、民俗古迹遗存、千年采金文化等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思路,改造提升,丰富旅游新内涵,培育旅游新业态,给游客带来花样翻新的旅游体验。

航拍虎山“磨盘谷”。郝艳红 供图

关键词:保定旅游,曲阳虎山,文旅融合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