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科普】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 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
如何科学看待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问题

来源: 长城网  
2021-02-23 19:06: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魏占永)为宣传农产品消费知识,提高大众科学认知水平,引导放心消费,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农安科普宣传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科学解读农安热点问题,传播普及农安科学知识。

  农安科普宣传图。徐清铭 供图

  本期将重点从养殖过程中的“猪和鸡是否靠吃激素才长得快”“吃青草和蚂蚱的‘草膘肉’是否最好”以及“推进养殖业绿色发展,是否就应该放弃使用饲料添加剂”等话题进行重点解读,通过专家科普讲解,正本清源还原真相,通俗易懂解决民生疑虑。

  大家都知道,人们正常养殖的畜禽中,都存在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但对实质性的情况了解甚少。诸如上诉所言,一些自媒体也推波助澜,致使人们“谈添加剂色变”。为引导人们科学合理认识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就当前社会上的一些误解和质疑,我们向业内权威专家进行了求证,将针对此类问题进行一一辟谣。

  健康养猪。来源:网络图

  网传猪、鸡是靠吃激素才长得快? 

  目前,部分消费者对畜禽养殖的情况了解不多,对猪、鸡在养殖过程中的细节也略知一二,所以才导致一些认知上的误区。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印遇龙表示,国家允许猪、鸡养殖过程中使用法律法规允许的兽用抗生素,对药物残留、休药期有明确要求,而激素类药品或其他禁用药品是严格禁止使用的。

  目前,我国非常重视食品安全问题,相关行政法规和监管体系也越来越完善和严格,处罚力度大。自2020年7月1日起,国家要求饲料工业端全面停止使用促生长抗菌药物。网上流传的“激素等于抗生素以及‘激素猪’‘激素鸡’”的流言,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据印遇龙介绍,过去养一头猪两年才能出栏,现在只要半年多;过去养大一只鸡要半年到一年,现在只要一个多月,从技术上讲,主要原因在于现代化养殖模式和技术的进步。一方面,得益于商用品种的遗传改良和选育,改良型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饲料报酬高的遗传特性;另一方面,得益于科学优质饲料配制技术、高水平的养殖管理和科学的疫病防控技术,致使猪、鸡等养殖动物的生长潜能得到了充分发挥,这与使用“激素”并无关联。

  科学养鸡。来源:网络图

  “草膘肉”“谷饲肉”营养价值高,这是真的吗? 

  印遇龙介绍,现代化养殖条件下的猪肉、鸡肉没有传统喂养的猪肉、鸡肉那么香,肌内脂肪含量低是最主要的因素,其实这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吃肉需求的一种选择。肌内脂肪含量更多取决于品种,而高瘦肉率的品种往往肌内脂肪含量比较低。同一品种不同的屠宰日龄,肌内脂肪含量也是有差异的。 

  当前,人们吃肉是以摄取蛋白质为主要目标,瘦肉组织可提供蛋白质,而脂肪组织不能。鸡肉、猪肉、鸡蛋等畜产品无论是洋的、土的,还是黑的、花的、白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蛋白质和脂肪,大多数畜产品不同品种之间的营养价值都是差不多的。而野外放养环境不受控制,食品安全问题没有保障,生产效率低下,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科学认识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全面看待粪污再利用。来源:网络图

  土壤重金属污染是畜禽粪污有机肥的使用和饲料里金属元素的添加所导致? 

  印遇龙称,畜禽粪污中的重金属还是来源于被污染过的饲料,在向饲料里添加必要的矿物营养元素时因为含有杂质,才造成了这样的问题。现在倡导向饲料添加矿物营养元素时,“纯”比“量”更重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志平表示,畜禽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后还田利用,是实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最经济有效的方式。铜和锌也是植物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畜禽粪污中含有微量或适量重金属还田利用对土壤和作物产生的危害很小。研究表明,粪肥中少量的铜和锌对油菜等植株生长无不良影响,甚至起到促进生长功效。研究还发现,作物吸收的铜和锌通过膳食进入人体引发的健康风险非常低。国家饲料法规对铜、锌等金属元素添加量是有限量规定,发现有违规行为,严厉处罚。饲料和养殖来源的重金属污染风险很小,应该科学认识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全面看待畜禽粪污资源化再利用这一生态化发展现状。

关键词:农安科普,饲料,添加剂,问题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