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任泽区精准脱贫见成效
到2020年底,全区2993户、6768人彻底解决了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问题

来源: 长城网  
2020-12-30 22:04:40
分享:

  长城网讯(康世良)邢台市任泽区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国家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战略。通过建立完善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等一系列有效举措相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全区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加快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2018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该区脱贫出列。退出省级贫困县后,该区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举措,继续推进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到2019年底,全区3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10月,剩余164户、426人全部脱贫退出;到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93户、6768人彻底解决了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任泽区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县,历届党委、政府持续奋斗,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懈努力,把生产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作为解决持续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强化顶层设计,突出统筹推进,完善政策体系,全区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精准脱贫和精准扶贫政策的贯彻落实,使全区一举走出了贫困的行列,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幸福路。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征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诸如盛世合作社、捷如美公司等企业,发挥了先导性和引领性的作用。

  现在,全区的目标又放在了全面巩固和提升扶贫攻坚成果上。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征程中,任泽区特别坚持了把问题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建机制的工作,确保脱贫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对照《河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省考“点对点”反馈问题,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区努力把疫情不利影响降到最低。一是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尽快就业务工。实现省外就业178人、省内区外就业280人、区内就近就业1613人。二是全力推动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均取得较好收益。三是大力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通过龙头企业收购代销、“线上”销售、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全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截止到2020年10月底,累计销售农副产品24561万元。

  为了提高脱贫质量,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他们建立健全防贫防返贫长效机制,采取政策救助、长期护理险、防贫保险、社会救助四项措施,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户家庭不致贫。

关键词:邢台,任泽区,精准脱贫扶贫责任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