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文章饮运河,探寻江湖豪情背后的文墨书香

来源: 沧州文旅发布  
2021-02-14 17:38:48
分享:

  此时燕赵大地,

  春光明媚,万象更新

  芳草才芽,梨花未雨

  或许你还无法出门一探美景

  不过不要担心我们可以“云见面”

  将燕赵美景带给你

  沧州——吴桥

  京杭大运河在沧州吴桥穿境而过,全长34公里,流经4个乡镇、25个行政村。近年来,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进程。

  大运河入沧第一站

  吴桥县是京杭大运河从南到北进入沧州的“第一站”。大运河吴桥段贯穿吴桥全境,地表形态蜿蜒曲折,甚为壮观,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和自然优势。古老的运河穿境而过,传承着吴桥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更赋予了杂技之乡别样的韵味。千百年来,吴桥杂技艺人沿大运河北上南下,远涉重洋闯世界,享誉国际。

  传播杂技艺术的窗口

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

  大运河养育了吴桥的百姓,更滋养了独具吴桥特色的杂技文脉。在过去,吴桥的杂技艺人外出演出,被称之为“闯码头”,因为不管是南下还是北上,走的都是运河。经众多史料和事实证明,吴桥杂技的发展跟运河的开挖几乎是同步发展的,随着运河的繁荣,吴桥的杂技艺术也持续走向兴旺。

  如今,杂技不仅是吴桥的民间特色文化,更是闻名世界的一种艺术,流淌着的运河水连接了吴桥的民间文化与社会文明,见证了吴桥的历史与辉煌,更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印记。

  线装书里装墨香

  除了中外闻名的杂技艺术,吴桥的传统手工线装书工艺更是流芳百年,不断演进。一针一线串联起大运河畔的古老文化,一字一句述说着中华民族的民间传奇。

吴桥传统手工线装书。

  “理料、折页、配页、检查理齐、压平、齐栏打眼穿纸钉、粘封面、配本册、切书、包角、复口、打眼穿线订书、粘签条、印书根字......”一本精美的古籍线装书的装订制作十分考究。位于吴桥的金鼎古籍博物馆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中的两大发明——造纸术和印刷术融入其中,并详细记载了吴桥的线装书发展历史,想要感受吴桥除杂技以外的文墨香气,不妨走进这里,赴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南园深处寻酒香

吴桥酒章文创园南园景区。

  一樽一世界,一园一古今。吴桥酒章文创园南园景区以多元共生的酒章文化、清明文化、杂技文化、运河文化为内涵,全面展示吴桥独特而丰富多彩的明朝历史文化,行走其中,就仿佛醉在时间长河里,四周酒香四溢,传承散发着经久韵味。

  逛南园的有趣之处是艺术与酒的融合,一个个精美的酒器具组成了一片酒瓶桃源。青花瓷悠然恬淡,紫砂壶凝重深沉,瓶林中更是处处奇观,举目藏室,个个瑰丽。随着春天的到来,园内的树木越发青葱,伴着浓郁的酒香,仿佛整个春天都被陶醉在这里的纯粮原浆中,思绪也随着丝丝香气一起流向了运河远方。

  静静流淌的大运河

  以它温婉谦和的姿态

  默默见证着沿岸的变迁

  这里

  见证了吴桥杂技的辉煌

  这里

  记忆了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

  千年杂技梦,百里运河图

  这里是沧州·吴桥

关键词:大运河,沧州,文墨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