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运河,我们来了!
全媒体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活动

来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2-15 00:35:17
分享:

  为助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2020年9月7日上午,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策划推出的全媒体新闻行动“行走大运河”在河北广播电视台启动,河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率、公共频道、新媒体中心骨干力量组成的“行走大运河”全媒体报道组正式出发。

大运河河北段。

  中国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的运河之一。开掘于春秋,完成于隋朝,繁荣于唐宋,取直于元代,疏通于明清,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

  大运河北起北京(涿郡),南到杭州(余杭),经北京、天津两市和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六省,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经济的变革、文化的传播、社会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大运河河北段从南到北涉及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廊坊六地市。运河流经邯郸东南部的魏县、大名县、馆陶县等地,长百余公里,对燕赵文化的形成有着关键作用;

  邢台境内大运河是冀鲁两省边境内境河流,境内长58公里,当地老百姓至今还流传着:运河之水天上来,五十八公里过邢台;

  中国大运河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衡水景县华家口夯土险工位列其中;

  沧州是京杭大运河流经城市中里程最长的城市,全长215公里,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东光谢家坝、青县马厂炮台、泊头市旧漕运机构驻地等;

  保定段大运河:雄安新区规划修建两条运河直达北京、天津,将充分利用白洋淀是古运河一部分的优势;

  北运河在廊坊全境流程20公里,由香河县王家摆乡乔庄村西北入境后,到达终点北京通州。

  2014年6月份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关键词:大运河,全媒体,沧州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