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电力开展输电线路防舞动治理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陶然 张超
2020-12-10 10:13:48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陶然 张超)12月7日,在沧州市渤海新区南大港110千伏南骅线相间间隔棒安装现场,随着现场总负责人王伟宣布“可以开工”,国网河北电力输电线路防舞动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线路舞动是输电线路受到气候条件影响,对电力设施产生破坏的现象。冬季降雨降雪易造成线路覆冰,而降温往往伴随大风,线路覆冰后受风面积变大,两个铁塔中间的导线会像跳绳一样剧烈舞动。线路舞动可能会造成线路跳闸、断裂,甚至把铁塔扭成麻花,将几十米高的铁塔拉倒。受沿海地带气候影响,雨雪冰冻、大风等自然灾害天气时有发生,河北东部区域电网易发生线路舞动。

  “以易发生线路舞动区域的渤海新区为例,这里有重要、高危企业百余家,涉及化工、医药、汽车等多个领域,沧州聚隆化工有限公司若停电可能导致氯气泄露;河北正元氢能、河北鑫海化工集团停电后,还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人身伤亡等恶性事件。”国网沧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负责人任冬介绍道。

  在恶劣天气来临前,国网河北电力开展防舞动治理工作,将大幅提升河北南网东部区域电网的抵御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能力。该公司组建了防舞动治理工作专班,成立现场指挥部,完善防舞动治理工作方案,探索符合环渤海地区特点的治理方法,从“抑、抗、测、避”四方面入手,采用相间间隔棒“抑舞”、紧固铁塔“抗舞”、安装监测“测舞”、差异改造“避舞”等措施,对风险较大的2条220千伏线路、9条110千伏线路进行集中防舞动治理。

  治理过程中,国网河北电力坚持防控和应急双管齐下,制定专项运维保障方案,采用变电站“运维+检修”双值守模式,加强保电特巡测温,采用“人巡+机巡”不间断巡视方式,对16条可视化保电线路24小时监控。同时安排专人进驻高危用户企业,主动协助用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提前消除隐患,组织应急发电车待命,以备快速应急投入。

  此次防舞动治理工作从12月7日开工,12月16日结束,施工工期10天,预计出动1100余人次、车辆300余辆次,安装相间间隔棒532支、舞动监测装置1套、微气象监测11套、视频监控3套、图像监拍58套。施工完毕后,将全面提升河北南网线路防舞抗冰水平,为人民生产生活用电、冬季温暖过冬提供坚强保障。

关键词:河北电力,输电线路,防舞动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