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煤田地质局二队:勘探一线党旗红

来源: 长城网  
2024-03-04 22:2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田桂云 贾彦虎 刘明杰)数九寒天,地冻三尺。在祖国大西北的柴达木腹地、祁连山下、内蒙古边疆,河北省煤田地质局二队巍峨的钻塔依然在风雪中傲然屹立,各项目部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克服极寒、缺氧、高反等恶劣环境挑战,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做到极端天气不停工、优质高效保进度。

  “青海马海卤水钾矿”项目位于青海海西州茫崖市,海拔3000m,项目工地方圆数百里不见人烟,自然环境恶劣。入冬以来,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30摄氏度左右,一夜之间水冻了、油冻了、机器也冻了,5立方米的生活用水罐完全冻实。项目部多数同志驻扎青藏高原已经两年,累计工作达560余天。“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六坝镇地热勘查”项目位于祁连山脉,海拔3000m以上,一入10月气温就骤降至0摄氏度以下。苍茫大地冰冻三尺,高寒的工作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内蒙古乌海市地热资源勘查项目”工地,伴随着刺骨的寒风,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提钻作业。钻台上,钻探工人刚刚卸完一根钻具,沾有泥浆的工作服就冻硬了,棉帽子、围脖、睫毛、眉毛都是白霜。

  为保障安全高效施工,该队严格落实冬季八防措施,强化风险管控,全面识别冬季作业风险点、风险源和风险特征,实行全过程监督,切实做到“项目部靠前监管基层现场、安全生产科远程监控风险作业”,实现生产精准受控。各项目部始终把安全管理放到第一位,对工作面进行网格划分,不断加强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做到安全工作无死角。

  面对冬季钻井施工要求更高、困难更大的特点,各项目部党小组有针对性地制定冬季施工方案,积极落实各项应急措施:钻机和泥浆坑均使用棉帐篷围起来,设备采取伴热带、保温棉、电热毯、棉被等多重防冻措施;针对泥浆泵和钻孔上部结冰情况,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物理加热方法;对于施工用泥浆提前使用抗冻的盐水泥浆钻进,防止结冰,尽最大努力降低寒冷天气对施工的影响,做到极端天气不停工。

  在极端的环境下,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在前、担重担,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青海项目部党小组组长、项目经理张云严把施工各环节,保障安全高效生产;机长范海增天不亮就到钻机上,碰到工作难题亲力亲为;项目管理员范民威时刻待命,为了不耽误工期,连夜开车去400多公里之外的城市购买钻机零件,返回时已是凌晨。新入职员工以党员为榜样,加强学习,磨炼意志,克服严寒、缺氧等严酷考验,坚持上岗。

  各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一线职工劳动保障,更加注重职工身心健康,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的同时,对职工进行心理疏导,组织大家包饺子、唠家常,开展集体活动,让大家感受团队的温暖,通过幽默的语言、轻松的打趣,缓解思乡情绪,同时也在谈心谈话中讲解工程进展、处理方案,鼓励大家增强信心,优质高效完成工作。

关键词:河北省煤田地质局,迎风斗雪,勘探责任编辑:田桂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