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沉浸式”消防安全教育进校园

来源: 长城网  
2022-09-25 23:16:5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时爱民 白凤)跟随消防员上云梯冲云端、参观十八般消防“兵器”开眼界、穿上不一样的灭火服过把“消防瘾”、手把手跟消防员学习使用灭火器、让“蓝朋友”“充电”消防知识……9月22日,保定高碑店市金桥中专的新生们幸运地赶上了市消防救援大队全副武装携消防器材来上消防安全课,让同学们获益多多。

跟随消防员一起,体验冲向云梯顶端的感觉。时爱民 摄

  消防安全课现场,随着一阵急促而响亮的警报声响起,全校师生疏散逃生演练正式开始。按照疏散预案和消防员的精准指挥,同学们在老师组织下手捂口鼻,弯着腰,贴着墙壁和楼梯扶手,迅速而有序地逃离教学楼,仅用3分钟就全部安全疏散至操场。虽然平常学校也经常组织应急疏散演练,但这次有了实战经验丰富的消防指挥员的指导和帮助,让师生们感受更加真实,印象更加深刻。

火警警报响起,全体师生迅速按照预案从各个教室逃生跑向操场。时爱民 摄

  接着,消防大队宣传员又结合学校实际,现场为广大师生普及日常防火知识、灭火器使用方法、“119”报警电话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在校园和家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消费员还邀请同学们零距离感受了一次穿灭火战斗服,戴战斗头盔和爬云梯等体验,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一番“沉浸式”经历后,同学们用高兴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表达对消防员的崇拜之情。

消防宣传员给师生们授课讲解灭火器使用等知识。时爱民 摄

  2022级新生李佳佳说:“消防课使我深入了解了火灾的危害,知道了如何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如何正确逃离火灾现场,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我还要把这些知识告诉我的亲朋好友,让大家都绷紧消防安全弦,保护好生命和财产安全。”

消防员手把手教学生们灭火技巧。时爱民 摄

  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玉鹏说:“感谢消防大队送来师生们喜闻乐见、生动有趣的消防课,让学生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切身体会到了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很有意义,我们非常欢迎。”

  据了解,高碑店市消防救援大队还将以这种形式陆续走入辖区其他学校,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高碑店,民生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