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行为研究的新成果
评《生态承载视域下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行为研究》

来源: 长城网  
2022-05-18 17:31:1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顾六宝)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行为研究是探索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一环,有利于推进流转意愿到流转行为的转化。农村土地流转涉及众多博弈主体,需要综合考虑到各方的利益诉求,达到博弈均衡和利益最优化。然而调研发现,农村土地流转过程中还存在农户流转意愿和流转行为不匹配等问题,很多流转意愿并未转化为流转行为,大大影响到农村土地流转的进程。     

  农村土地流转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规模化经营需要合理开发利用土地,增强土地的生态承载力,推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科学测度土地综合承载力、生态效率、生态补偿标准,有利于提升社会大众对土地价值的认知,为进一步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提供参考。

  针对农村土地流转与土地流转意愿研究,河北大学户艳领课题组以大量实地调研为基础,撰写了《生态承载视域下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行为研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土地流转意愿的实证分析为主线,梳理了土地流转相关研究,以河北省为研究区域,分别对三次调研数据进行了描述统计分析,探索了不同区域、不同地形地貌区域的农户土地流转行为和土地流转意愿的差异。     

  该书对不同空间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行为关系进行了相关分析,并分析不同区域、不同地形地貌区域二者关系的共性和差异。进一步从不同空间、不同地形条件、生态补偿意愿等方面深入研究农户土地流转意愿与土地流转行为的影响因素。计算研究区域的生态承载力、生态足迹、生态盈余以及生态效率,并对土地流转行为、流转意愿与生态赤字、生态效率进行相关分析。      

  基于调研现状、不同空间、不同地形条件、生态补偿意愿等方面的影响因素分析,该书总结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农户、规模经营实体等相关博弈主体出发,探索了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土地流转行为之间的匹配的具体思路与对策。    

  该书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有如下特点:  

  一是理论上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土地流转意愿影响因素分析方法。该书在博弈框架下分析农村土地流转各方博弈诉求和博弈策略,运用实地调研数据分析了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土地流转行为的影响因素,将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纳入研究框架,探讨了土地资源承载力、土地生态效率与土地流转行为、意愿的相关关系,进一步完善了理论研究范围。

  二是进一步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意愿向行为转化的思路。该书基于实地调研数据,构建逻辑斯蒂回归模型,探讨了农村土地流转意愿和行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找到影响两者的共同因素。并分析了这些因素在不同区域、不同地形地貌特征区域对土地流转行为、意愿影响的作用程度。

  三是将土地承载力研究纳入到农村土地流转研究框架中。该书将土地承载力研究与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土地流转意愿研究相结合,进一步分析承载优势和短板,有利于农村土地流转中充分考虑土地承载能力和土地承载压力,有利于为农村土地流转中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提供研究参考。

  四是将生态足迹、生态盈余、生态承载力等纳入到农村土地流转研究框架中,并进一步实证分析了它们之间的相关关系程度,从而有助于为合理确定流转期限等提供参考依据,有助于农村土地流转中对土地生态的保护。

  总之,该书是农村土地流转意愿与行为研究与实践的新成果,为区域乃至我国开展农村土地流转研究提供了参考方法,有助于为农村土地流转中所涉及的相关政策的制定和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作者系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键词:农村,土地,流转责任编辑:徐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