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庄家书》“赶考日”温情首映!

来源: 长城网  徐建国
2022-03-24 15:12: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徐建国)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开启中国共产党人“赶考”之路。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年“赶考日”之际,“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之《北庄家书》首映。

  团结唱响地,幸福北庄村。微电影《北庄家书》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一周年之际策划创意拍摄推出的。剧组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在中共平山县委、平山县人民政府指导下,在省、市、县各级党委宣传部、文旅部门、广播电视局的大力支持下,响应时代召唤,以情怀来做艺术,以真情回馈社会,以匠心打造精品。

微电影:《北庄家书》

  《北庄家书》团队负责人满怀深情讲述了拍摄缘起和制作经过:“北庄,一个美丽的小村庄,一片诗意盎然的山水。柏坡黄灰瓦的村舍,坐落在静谧的滹沱河畔,波光粼粼,云雾缭绕,恍若仙境。漫步在村里的小路上,耳畔回响着那首激励几代人的经典歌曲,满满的幸福感,充满着力量。我们被这样一个充满红色基因和浪漫诗情的地方深深震撼和吸引。如此美好的所在,应该让更多的人知晓,来这里分享,爱上这里!我们在这里用心用情潜心创作,记录传播这里的一切,让你和我在此遇见美好,遇见诗和远方。‘幸福北庄’微电影四部曲旨在打造以‘冬—《北庄家书》、春—《北庄青春》、夏—《北庄爱情》、秋—《北庄团圆》’为脉络的北庄村一年四季的风貌人情,北庄人的爱情、亲情和事业,全面、准确、艺术地加以呈现,让北庄村《团结就是力量》诞生地品牌通过微电影传播四方、叫响全国,深入人心。”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北庄家书》主要讲述的是爷爷——一位回乡扎根落户的知识分子,在北庄教书一辈子,硕望宿德,桃李天下,村里人都很尊重他。儿子在城里事业有成,想接爷爷回城居住养老,而爷爷总是不肯。孙女晨晨,一位海归艺术策展人,远在上海发展。晨晨小时候随爷爷读诗书习文化,跟爷爷感情深厚。这年春节,一个平常而又特殊的日子,晨晨从上海回来看望爷爷……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爷爷一个人在北庄老家,晨晨常常为此而担忧牵挂,因为她总觉得爷爷是孤独的。晨晨每次看望爷爷,爷爷都会给她写一封信。信里诉说着爷爷对这个村庄的眷恋,这里有他教出的一代又一代的学生,这里唱响了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听爷爷说,这个村曾有35人参加了声名赫赫的平山团,这里还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当然,这里还有爷爷最火热的青春,波澜壮阔的故事和他最美好的爱情……他深爱着这片不平凡的土地。“最懂你的人,往往不需要多说什么,默默无言,却是最好的阐述”。曾不理解爷爷为什么不肯离开老家的孙女,这次回到爷爷身边,似乎已逐渐明白了爷爷的心思。孙女晨晨,是最懂爷爷的人。

  影片给观众传递这样一种思想:芳华易逝,唯爱与生活不可辜负! 

  中共平山县委书记张前锋对《北庄家书》微电影首映表示祝贺。他说,一封家书,万分感情。北庄家书,是一种家训,是几代人关于爱的传承。它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家书,更是北庄乃至全中国人的家书,是我们每个人内心里最美最柔软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最坚韧最不能被摧毁的情感,这份情感贯穿始终,令人感动。“团结北庄”成为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小村庄听党话,跟党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缩影,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为人民谋福祉的为民情怀;这是我们建成红色乡村旅游示范区的核心和基石,也是增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内核驱动和辐射能力。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荣丽看完《北庄家书》,动情地说:“北庄,是《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地,西柏坡是中央领导们进京‘赶考’的出发点,团结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北庄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北庄人如今过上了好日子,但精神传承依然代代相传。《北庄家书》只是起点,北庄的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王洪峰说:“《北庄家书》微电影立意深刻,见微知著,紧扣时代主题,一封封家书,链接的是源源不断的乡愁和赋予精神深处的‘团结’力量,是一部蕴含家国情怀的好作品。”

  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王振儒观影后表示,电影《北庄家书》彰显出初心使命,传递着红色基因,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中心灵得以浸润、思想得到升华。希望这部文艺作品能在党史教育常态化中发挥作用,让初心薪火相传,团结精神世代赓续。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让大家惊喜的是,当得知《北庄家书》在“赶考日”首映,《团结就是力量》词作家牧虹的儿子赵束鹿老先生代表他的姐姐赵珊珊、弟弟赵建军和曲作家卢肃的女儿卢乔、卢曼,发来祝贺微电影首映成功的VCR。通过视频看到北庄村的变化,他们很是感慨,发出肺腑心声:“祝贺微电影首映成功!感谢北庄村的乡亲们!感谢河北省各级领导的支持!北庄,是我们父辈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父辈们生前念念不忘,他们在这里创作出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一直激励着中国人,不忘历史,团结一心,为追求美好生活而持续奋斗,北庄过上好日子,相信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好日子。”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平山县北庄村。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观看过影片的观众、领导、专家一致认为,微电影《北庄家书》,情感真挚,人物饱满,寓意深在,表达浪漫,空灵简约,充满审美张力,向观众呈现出浓厚的亲情和淳良的家风,以及热爱家乡、投身乡村振兴、最美青春的崇高致敬。

关键词:北庄,平山,电影责任编辑: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