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集团:争做绿色低碳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2021-06-15 19:28:3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雪惠)一直以来,以钢铁为主业的敬业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宗旨大跨步迈进。尤其是今年全国两会将“碳达峰”“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让敬业集团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在节能减排达标达产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动力源泉。

敬业集团办公楼。王雪惠 供图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是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也是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未来一段时间,实施绿色发展、控制碳排放将成为敬业集团低碳发展的第一要素。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敬业集团于近日牵手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启动《敬业钢铁集团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从战略、规划、工艺技术、节能减碳等不同层面入手,全面推动落实“双碳”目标。“低碳革命挑战巨大,将重塑行业格局、关乎企业的发展权和未来发展模式,钢铁企业在制定碳达峰及低碳发展行动计划时,应充分结合自身战略规划,统筹协调好经营发展与减排降碳的关系。”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在敬业集团调研时如是说。

  据了解,敬业集团始终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采用国内外先进工艺,不断深挖企业减污控污、节能降碳的潜力,企业厂容厂貌、生态环境、能源利用都有了极大提高,实现了制造绿色化、生产清洁化、厂区园林化,被评为“河北省工业旅游示范企业”,并于2017年入选国家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

  在超低排放上,敬业集团投资80亿元以超低排放A级企业标准为整改目标不断实施改造治理,完成了烧结、球团脱硫脱硝、烧结机烟气循环、烧结机环冷水密封改造、高炉煤气脱硫、高炉冲渣余热回收及供暖、转炉一次LT干法除尘、转炉钢包热修、浇铸移动收尘装置、钢渣深度处理、双超煤气发电及污水零排放处理工程、白灰窑烟气脱硫脱硝治理、全工序有组织超低排放治理、无组织排放及管控系统治理与建设等一系列节能减排项目改造和建设。

  此外,厂区内所有物料输送采用全封闭皮带运输,所有皮带落料点、转运站全部配备布袋除尘设备;高炉出铁场全封闭,做到了“出铁不见铁”;铁水包全部加盖运输,在减少烟尘排放同时又降低了铁水热量散失;所有煤气、余热全部回收用于发电,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约了能源。2019年3月,敬业钢铁所有指标达到河北省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

敬业集团脱硫超低环保标准排放设备。王雪惠 供图

  敬业集团在主动淘汰、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也是加大投入力度,投资59亿元进行钢铁装备升级改造,压减铁产能99.75万吨、钢产能40万吨,为河北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作出应有贡献。新建装备将全面采用国内外先进冶炼技术和工艺,实现自动化冶炼和智能化管理。通过升级改造,达到河北省超低排放标准,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降低,对改善空气质量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开展钢铁工业颠覆性、突破性创新技术研究,提高减排成效。敬业集团与东北大学合作,总投资30亿元,建设国内首套高品质薄带铸轧生产线,原来600米一条的轧材线缩短至70米,较传统工艺生产成本降低35%,产线燃料消耗降低95%,水电耗降低80%,CO2排放降低85%,为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启动公转铁工程,从根本上解决运输车辆的污染物排放。敬业集团投资34亿元建设的铁路专用线是石家庄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正线全长约23公里,每年可减少平山县约130万辆重型货车通行,减少4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构建绿色低碳物流体系,为企业低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多个项目的改造实施,敬业集团能耗和环保指标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与2015年相比,吨钢综合能耗由580千克标煤/吨降至491千克标煤/吨,下降15.34%,能耗水平均处于行业前列;吨钢碳排放强度从2015年的1.76吨降到现在的1.51吨;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由0.8千克/吨下降到0.11千克/吨,削减幅度达到86.25%;吨钢烟粉尘排放量由2.74千克/吨下降到0.38千克/吨,削减幅度为86.13%;吨钢氮氧化物排放量由3.38千克/吨下降到0.19千克/吨,削减幅度达到94.38%。

关键词:敬业集团,绿色,低碳责任编辑:徐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