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春耕春灌保电忙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6 22:16:50
分享: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马兰农场平移式喷灌设备控制器开展用电检查。纪冉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石静 庞彦娟)“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3月22日,春分节气刚过,在石家庄深泽县西南留村,青青麦田正畅快喝着“返青水”。麦田不远处,当地供电公司员工张韩和同事正利用无人机对春灌线路开展精细巡检,保障春灌用电安全可靠。“无人机巡检可以有效提升线路巡检效率,这样发现隐患我们可以快速解决。”张韩介绍。

  随着气温回升,河北省冬小麦正自南向北陆续返青灌溉,河北电力部门全力保障粮食生产用电需求,主动对接农业、水利等政府部门,掌握春灌整体工作和时间安排,加强电网设备运维,强化主动服务,确保小麦及时喝上“返青水”。

  在河北春灌最早开始的邯郸地区,正在浇地的村民陈海良向田间巡视的国网临漳县供电公司砖寨营供电所工作人员张爱平询问用电情况。“咱们浇地用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在我们的智能监控平台上都能监测到,一旦有运行异常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来处理。”听供电所工作人员这样讲,村民陈海良心里更踏实了。

国网景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景县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灌溉现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冯钊 摄

  “3月以来,河北电网春灌用电负荷持续攀升,3月24日最大用电负荷达273万千瓦,预计3月底将迎来春灌负荷峰值,负荷将超280万千瓦。我们对全网60余万眼灌溉机井、23.39万个涉农排配变进行全天实时监测,发布排灌用电负荷监测日报,保障春灌用电充足可靠。”河北电力负荷管理中心负责人陶鹏介绍。

  为做好春灌用电保障服务,河北电力部门还建立了春灌绿色办电通道,提供“扫码办、刷脸办、一证办”等服务。充分发挥“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作用,做好用电报装、电费缴纳、故障报修等业务受理和安全用电等宣传工作,为村民提供足不出村便捷服务。组织春耕春灌供电保障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客户解决灌溉用电问题。河北各地还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衡水冀州、邯郸馆陶推行“扫码浇地”服务模式、正定试点打造利用光伏电进行春灌的“绿电台区”、栾城应用移动能源站保障春灌用电需求,全面助力春耕春灌。

  “春灌期间,我们还根据节气变化和当地气候条件,统筹安排设备检修计划与春耕春灌保电,优先利用不停电作业、夜间检修等方式进行消缺,坚持‘能带不停、一停多用’,最大程度保障灌溉用电,让小麦喝好‘返青水’,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支撑。”国网河北电力设备部配电处处长关巍表示。

关键词:河北,春耕春灌,春灌用电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