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加大技术人才培养 助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2024-03-29 00:19:4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会英)近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王明创新工作室荣获股份公司“十佳”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同时荣获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6项……在股份公司2023年度职工“双创”、班组建设先进集体和优秀创新成果活动中,邢东矿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紧扣生产经营中心,将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为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提供更加肥沃的土壤。”公司副总工程师、邢东矿矿长耿兴旺说。

  人才培养 打准“靶心”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邢东矿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持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充分激发“人才引擎”驱动作用,让技能人才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该矿启动全员提素工程,持续深化人才培养工作。每年结合生产经营目标,制定《年度职工教育培训计划》,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员工量身定做“培训套餐”,推出了如“名师带徒”、岗位人才培养等素质提升工程。同时,让技术过硬的职工上台过把讲师“瘾”,职工学技能更接地气儿。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全方位、大规模地开展岗位竞赛、技术比试活动,有效地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

  “邢东矿深耕人才培养沃土,给我们提供了成长发展的良好平台,施展才华的精彩舞台,拼搏竞技的一流擂台。”充填队副队长郑金虎说。郑金虎,2012年大学毕业加入邢东矿充填队以来,从一开始的行业“小白”很快转变成了充填的“百科全书”,攻关生产瓶颈难点,提升生产效率。面对运煤系统改造关键时期,他创新实施了缩短皮带、刮板输送机穿插前后移动、转载机“外断内连”的“蛇形走位”方式整体前移的作业方案,实现运煤系统改造任务,大大缩短因运煤系统改造对生产的影响时间。

  精兵强将 岗位建功

  该矿在推进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工资待遇、职称晋升、人才使用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举,激发成长动力和创新潜能,让人才待得住、干得好。

  郭丽威是一名80后职工,在师带徒、岗位练兵等素质提升工程中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由一名技术员成长为调度室技术主管。和郭丽威同一年一批分到该矿的吴俊,他样样工作都抢在先、干在前,2021年担任技术部任技术主管,2023年担任掘进预备队任副队长。这源于矿井管理提升通道的畅通,为技术人员架起了职业晋升的云梯。

  邢东矿培养并挖掘一批业务能力强、善于学习创新的优秀职工,对列入人才培养对象的职工建立成长档案。加强各类人才的挖掘储备、培养凝聚,为职工技能成才铺平道路。

  “头雁”铺设 成长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邢东矿通过技能竞赛这一形式,为职工铺设了一条成长“高速路”。

  “我们两个都是技能竞赛的受益者。”通风区瓦斯检查工张涛,在2010年、2017年分别取得“矿井通风工”“瓦斯检查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集团技术标兵”称号,还获得2023年度集团“技能大师”称号。通风区监测工李涛2020年在“冀中能源集团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不负众望,勇夺第一。该矿大力推进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打造了“训、鉴、赛”一体化培训模式。培养了一批技能人才,激发了职工提升素质的积极性、主动性。

  人才蔚起,事业方兴。近年来,邢东矿累计组织推送公司技术比武300人次,有13名职工在股份公司赛事中获得技术状元。截至目前,该矿拥有技术能手60人、创新工作室16个(其中省级3个)。

关键词:邢东矿,冀中股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责任编辑:绳月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