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同心 共谋发展
河北省校企合作创新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长城网  
2023-01-15 22:48: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郝艳红)为助力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发展,1月14日,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河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河北商业经济学会、河北省决策咨询文化研究会、河北省高端人才交流协会、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7所高校共同主办的河北省校企合作创新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来自各厅局单位的主管部门领导、各高校相关负责人、企业家代表、学生代表等齐聚一堂,就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扩大就业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分享经验心得,凝聚同心,共谋创新发展之路。

河北省校企合作创新研讨会现场。郝艳红 摄  

  “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就是探讨如何破解大学毕业生‘求职难’,企业‘招人难’的问题,切实推动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会议伊始,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士平就率先把研讨会主题亮出。他对近期各高校积极以考研促就业、筹备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与各大企业深度互动交流等的做法非常肯定,他认为,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2023年经济肯定会很快复苏,人才需求量也会很大,希望2023年的学生就业率能持续稳定增长。他建议,各高校切实发挥骨干大学专业建设、学科设计、促进就业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多与国内国际各行业头部企业深度交流,持续精准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和资源。

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士平致辞。郝艳红 摄

  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在致辞中介绍,在过去的一年,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的十九条政策措施,通过着力稳岗拓岗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深挖基层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规模、开发就业见习岗位和临时公益性岗位等务实举措,圆满完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他表示,2023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依然维持在高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压力仍然很大,希望各高校、企业形成有效工作合力,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河北省群体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利才致辞。郝艳红 摄

  河北商业经济学会荣誉会长纪良纲认为,校企合作向产教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最高形式是成立产业学院,校企双方合作成立专门机构,要独立建制、独立招生、独立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独立实施教学管理。产教融合需要社会各界与学校共同参与,需要企业与学校深度合作,更需要政府部门的推动和政策支持,有的地方推出了“政府搭台、高校唱戏、企业协同”的举措,实施了“政产学研用创”六元联动培养模式,值得探索和借鉴。

河北商业经济学会荣誉会长纪良纲致辞。郝艳红 摄

  河北省决策咨询研究会理事长、河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首席专家詹文宏特委托省校企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张晓军为研讨会转达贺信。

河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执行会长张晓军转达贺信。郝艳红 摄

  会上,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瑞海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内容作主题演讲,河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中心主任黄学兵、河北经贸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曹一伟、河北地质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李占乔、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金峰、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就业中心副主任王振江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河北商业经济学会会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孟华兴就“大学教育的底层逻辑与就业水平提升”主题作主旨演讲。旭辉永升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冀南公司总经理姜永华现场分享校企合作案例。

河北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瑞海作主题演讲。郝艳红 摄

分享经验、建言献策。郝艳红 供图

旭辉永升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冀南公司总经理姜永华分享校企合作案例。郝艳红 摄

  最后,河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会长班伟民做年度工作汇报,与会领导为6所高校和4家企业颁发“河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单位”牌匾。

河北省校企合作促进会会长班伟民做年度工作汇报。郝艳红 摄

为高校代表授牌。郝艳红 摄

为企业负责人授牌。郝艳红 摄

关键词:河北,校企合作,大学生就业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