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虎山 25座特色展馆阅百年变迁

来源: 长城网  
2022-08-14 17:35:59
分享:

  虎山研学游。景区 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郝艳红)虎山,位于河北保定曲阳县境内,是一座生态金山。虎山主峰“三尖梁”海拔1100多米,与古北岳恒山连成一线。因其山顶有一块被当地称为“义虎”的巨石,故得名“虎山”,景区面积30多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

虎山风景区。景区 供图

  太行金山,天然氧吧

  虎山水资源丰富,生态原始,林木茂密,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异常清新,被誉为大自然的“天然氧吧”。在这里溪水潺潺、绿树成荫,已开发建成的“十里金水长廊”“幽廊”“三连瀑”“三尖梁”等景点都是避暑纳凉、休闲疗养的好地方。

9999块磨盘组成的“天下第一磨盘谷”。景区 供图

  虎山不仅是一个集山、林、泉、溪、瀑、湖、秀等于一身的自然山水风景区,还是一个集黄金文化和太行民俗文化于一体、文旅深度融合的景区。

虎山景区林木茂密,被誉为大自然的“天然氧吧”。景区 供图

  据有关史料记载,虎山采金始于元代,千年的采金历史,给虎山留下了光辉灿烂的高品质的黄金文化资源。现景区建成有黄金文化博览馆、四季恒温摄氏16°神秘金矿洞、9999块磨盘组成的“天下第一磨盘谷”“老金厂”“金台寺”等景点。这些高品质的、独具特色的采金文化资源,是河北旅游业的一个“金”字品牌。

虎山采金历史悠久。景区 供图

黄金文化馆。景区 供图

金矿洞。景区 供图

  25座特色文化展馆,阅百年变迁

  除黄金文化主题馆外,目前景区还打造出包括珠算文化馆、中国喜文化馆、红色主题文化馆、晋察冀北岳抗战区展览馆、太行民俗文化馆、乐器博览馆、老电影博览馆、民间祈福博览馆等在内的25座文化陈列馆,所有展馆一律免费向广大游客开放。所展出的数十万件展品,跨越多个年代,涉及百姓生活的多个领域,可观摩、可触摸、可模仿体验,打造沉浸式体验感,让大人和孩子在游玩的同时,学习历史知识,体验民俗风情,感悟红色文化,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红色文化陈列馆。景区 供图

珠算文化馆。景区 供图

中国喜文化馆。景区 供图

老电影博览馆。景区 供图

  一馆一世界,一日读百年。从老式的“摇把儿”电话到“大哥大”、再到4G手机,从老式烛台、煤油灯再到欧美台灯,粮票、纺线车、织布机、黑白电视、“四大件儿”“36条腿儿”……馆藏内用一件件老物件儿记录着普通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所有的物品,全部来自普通百姓真实的日常生活,生动再现了近百年来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不同年龄层的人群在这里通过参观各类陈列馆,都能寻找到自己的童年记忆。

乐器陈列馆。景区 供图

馆藏中展示旧时用的粮票。景区 供图

小游客体验学习用纺车纺线。景区 供图

  立意深刻、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景区通过25座各类文化陈列馆做平台,组织现场参观、导游讲解、现场体验等活动,使大人孩子都能更深了解家用电器发展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

各种造型的烛台。景区 供图

老式收音机、录音机展示区。景区 供图

80年代老百姓家居摆设。景区 供图

“老上海”街景。景区 供图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景区还特别向广大游客推出“老报纸展览”,用不同时期和全国各地区的报纸新闻画面,展示党的辉煌成就。

晋察冀北岳抗战区展览馆。景区 供图

红色主题文化展示区。景区 供图

  “好玩儿”“好吃”的虎山

  为给游客更好的游玩体验,景区不断创新思路,改造提升,培育旅游新业态。景区内设有亲子乐园、儿童乐园、乐翻天游乐场等作为游乐场地,彩虹滑道、射击、碰碰车、各种秋千和蹦蹦床等游玩设施齐全,让家长和孩子都玩得安全、游的畅快!还特别推出“十里金水长廊”嬉水、捞鱼等品牌活动,使来虎山的游客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彩虹滑道。景区 供图

景区有各种秋千供游客免费游玩。景区 供图

景区各种游乐设施齐全。景区 供图

免费捞鱼已经成为景区品牌活动。景区 供图

  在虎山,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虎山美食可谓独具特色,在金石头山食屋、咱家小院等餐厅里,游客可品尝中华地方名吃黑闺女包子、刀削面、张家手擀面、年糕、锅贴饼子、煎饼、土炉烧饼等30余种传统小吃,定能让你大饱口福。

虎山特色美食。景区 供图

虎山景区游玩信息。景区 供图

  

关键词:河北,旅游,研学责任编辑:郝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