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出口退税给力 外贸发展加力

来源: 长城网  
2022-07-29 17:32: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苗露 周子龙 )“企业正处在发展上升期,及时的退税资金使我们后劲更足。”近日,涿州皓原箔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卢立亚刚刚办理了一笔146.96万元的退税款。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铝制餐具企业,九成业务是外贸,近年来市场业务不断拓展,但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一度资金周转困难。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高效退税,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从退税速度和退税质量方面着手,全面加强出口退(免)税服务能力。一方面,积极推进出口退(免)税“全程网上办”,实现企业出口退(免)税备案、证明、申报、备案单证无纸化线上办理,进一步提升办理效率。同时,采取线下“容缺办理”措施,对新备案出口退(免)税企业申报首笔出口退(免)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展实地核查的企业,在规定限额内先行“容缺办理”,事后再实地核查,补齐相关资料,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另一方面,设专岗监控全市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进度,同时对即将超期的任务及时提醒、跟踪落实,并加强与受理、退库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传递,让退税数据“跑起来”。“从受理、审核到复审、核准,再到发放、退库,我们实时跟踪每一笔退税款的进度,并及时‘催办’滞留环节,保证每笔符合条件的税款快速退到账。”保定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冯玉梅表示。

  今年4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进一步完善加工贸易出口退税政策,对实行免抵退税办法的进料加工出口企业,在国家实行出口产品征退税率一致政策后,因前期征退税率不一致等原因,结转未能抵减的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企业进行核对确认后,可调转为相应数额的增值税进项税额。政策发布后,保定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梳理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业务办理流程进行“一对一”讲解,确保政策快速落地。

  亚大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进料加工方式生产工程建设使用管道的出口企业,2019年3月份其进行进料加工核销后形成进料加工核销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4.51万元,后因退税率调整,一直长期挂账。新政策出台后,公司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快速将抵减额转入进项税额抵扣税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抵减额挂账问题一直我们财务上的一块儿‘心病’,这次彻底解决了。”公司财务总经理樊旭文说。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该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4.57亿元,无纸化退税率达99.74%,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已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3个工作日以内。“加快出口退(免)税速度、减少资金占用时间,有效促进外贸企业资金的高效利用,是支持外贸发展、稳定经济大盘的措施之一,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持续为外贸企业服务、为经济发展添力。”保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江明表示。

  

关键词:税务,保定,出口退税责任编辑:王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