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建小区供电设施建设标准即将实施

来源: 长城网  蔡建刚 石静 王俊龙 张露莹
2022-06-30 16:14:51
分享:

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到天正君悦府在建工程现场与施工方核对小区电力设计蓝图。牛海泉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石静 王俊龙 张露莹)“有了这个标准,我们就可以更科学更规范地去建设充电桩的供电设施,业主充电更方便了,也避免了小区私拉乱接等情况所引起的安全隐患,小区的品质也提高了。”6月28日,衡水市恒茂城小区房产开发公司周经理说。

  据了解,该小区属于在建小区,3月29日,河北住建厅发布《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后,当地供电公司员工主动上门走访,在与该小区房产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后,小区依据该标准对供电设施图纸进行了设计变更。

  《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居民家用电器的升级,一些原有标准规范对住宅小区供电设施建设不再适用,特别是在建设标准、设备选型、验收规范等方面,亟须更新更细化的技术规范。该标准是省内首次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对新建住宅小区供电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范,为小区供电设施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依据。

  《标准》中规定,新建小区房产开发商须在住宅小区车库内为居民自建充电设施安装单相表箱,并按一定比例预留表位。“小区在规划中提前预留充电桩表位,以后买电动汽车充电会方便很多,综合考虑下来,我家最后决定在这里买房。”衡水市民李先生说,近日,他在衡水市恒茂城小区新购置了一套三居室期房,是否具备相对更完备的配套电力设备成为他购房的决定因素之一。

  “《标准》中对电动汽车充电桩供电设施建设的相关规定,不仅为房产开发公司建设小区提供了更明确、更完善的技术规范,也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更安全的充电环境,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国网河北电力营销部营业处翟志华表示。

  同时,《标准》还对环网柜、箱式变电站、以及高、低压开关柜设备选型进行了规范。“《标准》中明确了环网单元额定电流、额定峰值耐受电流等参数,对我们设备选购提供了明确指导,也帮助我们能够高效通过设备验收并向供电公司移交运维,进一步提升了小区供电可靠性。”衡水市天正地产公司于经理介绍说。

关键词:新建小区,供电设施,建设标准责任编辑: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