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知惠贷” 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插上“金融之翼”

来源: 长城网  
2022-06-29 13:5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赵俊铎)近日,中行沧州肃宁支行为某冶金铸造公司申请的专利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成功批复。此笔贷款,是中行沧州分行与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肃宁县域获批的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

  “以前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拿厂房、机器设备做抵押,没想到现在专利证书也能贷款,我们手中的无形资产盘活了”,得知贷款获批,公司法定代表人兴奋地说,“感谢政府帮助,感谢中行支持,1000万元贷款,不仅解了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而且公司还能获得政府贷款贴息,真是太好了!”

  专利权质押贷款,是中国银行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的一款信贷产品,又称“知惠贷”,是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通过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不仅把专利证书变成“钱”,而且还能获得政府在评估费用、担保费用等方面的政策性补贴,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化冶金冷却设备制造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与多家国际知名冶金设备公司和国内钢铁设计院建立业务与合作关系,拥有10余项国家级专利技术。随着研发投入加大、人工(材料)费持续上涨以及订单不断增长,公司流动资金面临暂时紧张的困难。

  中行沧州肃宁支行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以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把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作为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切入点,深入探索、积极拓展“政、银、企”三方联动与合作空间,主动与肃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走进企业联合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得知该公司因加大研发投入需要融资时,中行积极推介“知惠贷”产品,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宣讲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政策……政、银、企密切沟通,最终达成合作意向,以公司专利权为质押申请“知惠贷”1000万元。

  此笔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是肃宁县金融同业首笔纯专利权质押贷款,是推进现代金融与知识产权紧密融合积极而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具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此笔贷款,不仅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金融力量,而且成功探索出银政携手普惠企业融资的新途径、新渠道。下一步,中行沧州肃宁支行将进一步加大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战略合作,密切与小微企业的沟通与联络,不断深化金融创新,以更丰富的信贷产品、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更好地满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持续为实体经济注入中行力量。

关键词:中国银行,河北责任编辑:郝艳红